注册

武汉一烈士墓碑在别人家祖坟 民政部门承认工作失误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一方称“叔父的碑在别人家祖坟上” 一方称“没想到这多年都磕错了头” 新洲一烈士墓碑竟“张冠李戴”“戴晓宏烈士是我的叔父,他的烈士墓碑却出现在另外一家人的祖坟上!”新洲居民戴能华说。 “墓碑是新

原标题:一方称“叔父的碑在别人家祖坟上” 一方称“没想到这多年都磕错了头”

新洲一烈士墓碑竟“张冠李戴”

“戴晓宏烈士是我的叔父,他的烈士墓碑却出现在另外一家人的祖坟上!”新洲居民戴能华说。

“墓碑是新洲区民政局制作,送过来立在坟上。我们每年去祭拜,没想到这么多年都磕错了头!”戴能华的邻居戴和喜说。

民政部门制作的烈士墓为何立在了别人的坟前?

烈士墓碑出现在别家祖坟

戴能华是新洲区旧街街居民,其叔父戴晓宏曾担任新四军侦察员,1943年被地方反动势力杀害,后被追认为烈士。

“解放后,政府给家里发了一块烈士牌子。1969年新洲发洪水,这块牌子不见了。”戴能华说,叔父戴晓宏牺牲之后,没有留下子女,当时的烈士证明发给了戴能华的父亲。

“今年7月,家里打算给叔父重新立碑,一打听才发现,新洲区民政局已经给我叔父制作了一块墓碑,并且送到了家属手里,但我们并没有收到。”戴能华随后在另外一家戴姓人的祖坟里,发现了一块刻着“戴晓宏烈士之墓”的墓碑。

那也是一座老坟。新制作的墓碑立在旧墓碑的前边,把旧墓碑遮住了。旧墓碑上刻的名字并不是“戴晓宏”。

另一家人有亲属因公牺牲

戴能华说,他找到了那块墓碑主人的后代,也就是同村的戴和喜。戴和喜则拿出了一份“因公牺牲证明”,称墓碑是新洲区民政局制作的。

戴和喜说,那座坟的主人是自己的伯伯戴仲华,在抗战期间参加新洲地方革命组织,之后牺牲。“1987年新洲区民政局给家里发了一个证明,证明他属于因公牺牲,每年给家里发放补助,从最初的20元,到现在每年近万元。2013年街道通知我去填表,说要制作烈士墓,我就去填了。后来就送来了那块墓碑,立在坟前。”

戴和喜说,当时也发现墓碑上的名字不是伯伯的,还以为是伯伯参加革命时用了另外的名字,就没有追问。

民政部门承认工作失误

戴能华发现墓碑立错了之后,向新洲区民政部门要求调查事情真相,同时补发戴晓宏的烈士证,但迟迟没有结果。

武汉晚报记者昨天在新洲区民政局采访,该局优抚科科长周享林拿出了一份于2015年10月12日出具的“调查回复”说:“是街道的工作人员工作失误,造成了误会。现在已经改正了。”周享林介绍,戴晓宏的烈士身份确认无疑,戴仲华则是1986年经过调查、核实之后被平反,追认为“因公牺牲”。

“2013年原本是要给戴晓宏烈士制作墓碑,街道工作人员工作不细致,错将戴晓宏烈士墓碑给了因公牺牲的戴仲华的亲属戴和喜。”周享林介绍,旧街街民政办经过核对,已经重新制作了烈士墓碑交给戴能华,在立碑操办上给予了经费补偿。

至于烈士证书和家属的福利补助问题,周享林说,原来以为戴和喜和戴仲华属于父子关系,因此其一直享受相关补助,“根据目前政策,将停发其补助发放,戴和喜手中的因公牺牲证明我们也要收回来。戴能华申请补发的烈士证书,根据政策目前也无法发给他个人。证书问题怎么解决,我们也在研究。”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墓碑 烈士 民政部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