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婆听信“撞树”健身方法 撞出腰椎骨折卧床不起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七旬太婆用背撞树锻炼身体 撞出腰椎骨折卧床不起 在公园里,经常会看见一些老人晨练时,用后背“咚咚”撞树。听说这种方法可以活络筋骨,75岁的杨太婆(化名)也去效仿,可没想到,还不到一个星期,她竟

原标题:七旬太婆用背撞树锻炼身体 撞出腰椎骨折卧床不起

在公园里,经常会看见一些老人晨练时,用后背“咚咚”撞树。听说这种方法可以活络筋骨,75岁的杨太婆(化名)也去效仿,可没想到,还不到一个星期,她竟腰痛得直不起来,就医后才知道“撞树”非但没有起到健身的作用,反而致腰椎压缩性骨折。

杨太婆家住武汉范湖,一时兴起也开始尝试“撞树”健身。起初,她感觉背部像做了一次按摩一样,特别轻松。为增强“按摩”的效果,她还特意加大了力气。可是,不到一个星期,她就开始出现腰部疼痛,以为在家休养一下就会没事。疼得厉害时就使用镇痛药,可症状非但没有缓解,反而更加严重,稍微翻个身就疼痛难忍。从那之后,杨太婆只能卧床不起,也不敢动弹,连基本生活都无法自理,每天需要人照顾。她的儿女们急在心里,昨日带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看病。

在医院一拍片子发现,婆婆的第一节腰椎被压扁变形,诊断为腰椎压缩性骨折。听到骨折的诊断结果,杨太婆当时还“云里雾里”,不解地问:“我从来没受过外伤,怎么会突然腰椎骨折呢?”

“婆婆,您本身就有骨质疏松,这次是由于受力不当造成的。”脊柱外科医生滕宇解释,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骼会出现退行性改变,脆性相应增加。骨质疏松被誉为“沉默杀手”,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不仅是剧烈冲击性运动,有时候不经意间的弯腰、提重物甚至咳嗽都有可能造成脆性骨折,而且人体的脊椎、髋骨、腕部是最容易发生骨折的部位。

医生建议,老人在锻炼身体时,运动强度不宜过大,动作幅度不能过猛,可以选择在平路上慢走。如果出现不明原因腰背疼痛、活动受限的症状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骨科就诊治疗,不要随意按摩、乱动,以免对神经、血管造成进一步伤害。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七旬太婆 用背撞树 锻炼身体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