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建华:武汉城管将走法治共治之路 构建智慧城管体系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今年正值武汉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布局之年,“对账”武汉“十二五”规划纲要所提出的目标,不难看出,武汉的经济社会发展在过去的五年取得了长足进展和不俗业绩,而即将到来的“十三五”也让人满

凤凰湖北专访武汉城管委副主任朱建华

核心提示:今年正值武汉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布局之年,“对账”武汉“十二五”规划纲要所提出的目标,不难看出,武汉的经济社会发展在过去的五年取得了长足进展和不俗业绩,而即将到来的“十三五”也让人满怀期待。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全国各地都在为实现这一目标不懈奋斗。2016—2020的“十三五”规划,正对接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梦想。

为全面总结武汉在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改革创新、改善民生、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凤凰网湖北频道(http://hb.ifeng.com/)联合推出“冲刺百年大计谋划武汉未来”系列报道。

凤凰网湖北频道邀请武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朱建华,就武汉市十二五期间在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进行解读。

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凤凰湖北:武汉市城管委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哪些成就,有哪些突破性进展?

“十二五”武汉城管建立全国首个“大城管” 体制机制 成效显著

武汉市城管委副主任朱建华:谈“十二五”我们非常高兴跟凤凰网的网友汇报一下,“十二五”我们城市管理做了不少工作,虽然差强人意,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但是我们在“十二五”的落实上,有一些突显的成绩,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初步在全国建立了第一个“大城管”体制机制,这个在我们这五年当中,在城市管理的提升水平上,环境创新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大城管”的体制机制初步建立。

第二个,我们在法治建设上有突破性的进展,或者说是阶段性的进展,比如说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地方性的法律、法规、规章来为城市管理提供保障,特别是我们出台了全国首部《城市管理综合管理条例》,在全国也造成了影响,它实际上是一个组织法,指导我们怎么来组织城管,管理好这座城市。

第三个,我们这几年,在一些难题上也做了一些破解,比如说建筑垃圾,比如说查控违,查违法建设,在这个问题上还有很多,都做了突破,比如说违法建筑,虽然还有问题,但是你可以看一看,新增的违法建设,现在不像以前有那么样的势头了,几乎是没有新增违法建设存在了,只要有一个“零容忍”,“露头就打”,历史存量是大约是每年100万方到200万方拆除,现在5年了将近拆除了近1000万方这样一个历史存量。所以在违法建设上也是做了很多工作的,你看广告招牌,特别是广告的撤除,你看大桥啊,几座大桥周边原来都是那种立柱广告,我们下决心,净化城市空间,把那些有碍观瞻,有碍交通的广告全部拆除,你看我们两江四岸的一些原来大牌广告全部拆除了,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力度也是花得很大的。你再看一下我们这几年的城市施工工地,那个工地原来什么样,大家都知道,现在工地都是景观工地,每个工地都是一道文化墙,都是花墙,都是特色墙,不像以前,一般的就是敞开着,或者随意的,围栏一下就完了,现在每一个工地,就像一个景观一样的围墙围着,这都是一种创新。比如说我们城市还有一些景观创新,比如说“花街”、“花路”、“花桥”等等,我们每个城区都有1-10条的景观花街和景观道路创建,现在逐步还在扩展,我们还有最大的一个成绩,通过这5年来,我们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文明城市成功了,当然这与老百姓,全市市民的共同努力分不开,但我们城管作为中坚力量也是立下了汗马功劳的,实际上,这几年我们“十二五”期间,我们在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做了很多,长足的进步,比如说,机扫率,原来从10%-20%,现在提高到60%以上,你看现在洗护栏都不是人工洗,都是机械洗,我们马路上你看很少人在马路中间扫地的,拿大扫帚扫地的,都是机械化的扫,机械化率已经达到一定程度,虽然还达不到我们的要求,但是严格讲,已经是进步很大了。还有一个,原来过去,一二十年前我在管环卫的基础工作,当时是让人很寒酸的,财力不够,能力不够,就这5年当中,我们现在可以这样说,垃圾处理几乎达到100%,实际上所有的垃圾都是经过无害化处理,不是焚烧就是卫生填埋,这个在全国也是走在前列的,所以这5年来,我们包括道路,桥梁,包括燃气的管理我们都有长足的进步,所以这5年来严格说应该是完成了“十二五”的计划。虽然有些方面,有些环节,有些项目上,还没有完全落实,还差强人意,但取得的成绩不能抹杀,应该肯定。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城管 朱建华 武汉十二五总结 十三五规划 武汉城管发展 城管法治共治 智慧城管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