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祥旺:武汉发改委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提升中部崛起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今年正值武汉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布局之年,“对账”武汉“十二五”规划纲要所提出的目标,不难看出,武汉的经济社会发展在过去的五年取得了长足进展和不俗业绩,而即将到来的“十三五”也让人满怀

核心提示:今年正值武汉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布局之年,“对账”武汉“十二五”规划纲要所提出的目标,不难看出,武汉的经济社会发展在过去的五年取得了长足进展和不俗业绩,而即将到来的“十三五”也让人满怀期待。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全国各地都在为实现这一目标不懈奋斗。2016—2020的“十三五”规划,正对接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梦想。

为全面总结武汉在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改革创新、改善民生、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凤凰网湖北频道(http://hb.ifeng.com/)联合推出“冲刺百年大计 谋划武汉未来”系列报道。

凤凰网湖北频道邀请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汪祥旺,就武汉市十二五期间在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进行解读。

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凤凰湖北: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目前来看,各项任务完成得如何?

“十二五”武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实现六大“新”进展

武汉市发改委主任汪祥旺:“十二五”期间,武汉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突出创新驱动,跨越发展,全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和任务。

一是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5年来,武汉经济拾级而上,每年攀上一个千亿台阶,并在2014年历史性地突破万亿大关,比“十二五”目标提前了一年。2014年,排名全国第8,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突破70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处于全国领跑方阵。

二是城市建设展现新面貌。5年来,武汉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持续大规模推进城市建设,城市功能和品质大幅提升,城市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2010年以来,连续4年投入过千亿,2014年投资1516亿,“1+6”、“三镇三城”城市空间布局逐步形成,中心城区增长边界基本锁定,现代产业新城加快崛起。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巩固提升,全国“米”字型高铁网中心地位确立,武汉城市圈“一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城市轨道交通进入全面爆发阶段,武汉三镇迈进地铁时代。快速路网等基础设施加快建成。

三是民生福祉实现新增进。5年来,坚持民生优先,着力推进“幸福武汉”建设,社会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4年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8%,最大程度实现了精神上的满足感,共享发展成果的主体感,拥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的获得感。

四是文明建设踏上新征程。5年奋进,武汉在大发展大建设的同时,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之列。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进一步提高。社会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五是对内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5年来,武汉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国际大通道大口岸功能逐渐完善,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130万人次,均居中部第一。区域一体化机制不断完善,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向纵深推进。

六是城市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5年来,武汉城市治理不断出现新平台、新经验、新机制、新办法。电视问政、社区治理形成“武汉经验”;“互联网+”推动城市治理信息化和现代化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创新驱动 武汉 转型发展 中部崛起 武汉发改委 汪祥旺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