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重拳治理建筑扬尘 停工整改257个项目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重拳治理建筑扬尘停工整改257个项目 荆州市中心城区建筑工地出入口均有车辆自动冲洗装置 荆楚网消息 雾霾的形成,与建筑扬尘脱不了干系。建筑工地沙石乱堆、泥浆四溅、尘土飞扬,不免让人掩鼻。

原标题:湖北重拳治理建筑扬尘停工整改257个项目

荆州市中心城区建筑工地出入口均有车辆自动冲洗装置

荆楚网消息 雾霾的形成,与建筑扬尘脱不了干系。建筑工地沙石乱堆、泥浆四溅、尘土飞扬,不免让人掩鼻。12月22日,记者从2015湖北环保世纪行记者会上了解到,为防治大气污染,守望荆楚蓝天,湖北在全年预计建筑渣土量高达9000万方的背景下,重拳治理建筑扬尘,停工整改257个项目,60家企业列入当地不良记录名单。

“全省在建单体建筑达2.24万个,在建施工面积达2.98亿平方米,日均出土量近25万方,预计全年建筑渣土量高达9000万方。”湖北省住建厅副厅长黄祥国介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省建筑业完成产值6878.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92%。

在此背景下,今年全省共检查在建项目20107个次,下达整改单6915份。60家企业列入当地不良记录名单,257个项目停工整改。依法实行经济处罚12起,行政处罚40起,立案处罚4起。

蓬盖遮掩住的砂石等物料,起到防尘抑尘作用

据了解,目前全省城市受控建筑工地基本实现了施工围栏全封闭,进出口路面全硬化,出场施工车辆全冲洗的工作目标。裸土覆盖、固化或绿化处置合格率达90%以上。新、改、扩建预拌混凝土生产场地环保配套设施配套率95%以上。渣土运输公司和车辆逐步安装GPS定位系统,5805台渣土车实施了密闭运输。市州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率达70%。

记者会上,黄祥国也承认,一些工程受施工区域限制、交叉施工等影响,扬尘治理效果不理想;一些低资质企业标准化施工管理水平较低,治理措施不够得力;市政道路工程涉及多部门,计划安排不同步,存在开挖路段长期裸露、重复开挖等问题。下一步将加大监管力度,推进绿色施工,加大扬尘治理投入。

另据湖北日报讯:

环保世纪行专题记者会透露,我省将强化建筑施工污染治理——

扬尘防治不达标项目停工渣土车违规运输吊销执照

湖北日报讯 22日,湖北环保世纪行举行第四场专题记者会,聚焦建筑扬尘治理。省住建厅副厅长黄祥国亮出今年建筑扬尘治理成绩单:城市受控建筑工地基本实现施工围挡全封闭,喷淋降尘设施广泛使用,建筑工程的裸土覆盖、固化或绿化处置合格率达90%以上;渣土运输公司和车辆全部纳入规范化管理,并安装GPS定位系统,5805台渣土车实施密闭运输;市州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率达70%,全省建筑扬尘得到有效控制。

建筑业是我省支柱性行业,2014年全省建筑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目前,全省在建单体建筑2.24万个,在建施工面积2.98亿平方米,预计全年建筑渣土量达9000万立方米。调查显示,建筑扬尘和工业污染、机动车尾气等一样,是城市雾霾的主要来源。

在提问环节,有记者问:“巨量渣土管制不力将加重雾霾,对可能产生的建筑扬尘,我省采取了哪些防治举措?”黄祥国介绍,主要措施有:建筑施工现场统一实行工地有围挡、道路全硬化、冲洗自动化、降尘喷淋化、裸土全覆盖,任何一项不达标都不准施工;在线监控渣土运输,渣土车清洗不合格不准上路;道路清扫机械化,全省城市主干道基本实现以机械扫洗为主。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住建、环保、公安部门开展联合大检查,约谈有施工扬尘污染行为的责任主体130次,60家企业列入当地不良记录名单,1283台次违规车辆被查扣,257个项目停工整改,依法实施经济处罚12起、行政处罚40起、立案处罚4起。

黄祥国透露,下一步,全省住建部门将加大防治力度,对未达到扬尘防治标准的项目一律停工整改,对不按规定运输渣土的车辆一律扣押,直至吊销公司营业执照;对相关责任单位和项目责任人,记入不良信息黑名单,公开曝光。同时,推广使用智能高效降尘压尘设备和施工工艺,最大限度防治房屋建筑、市政工程和拆除工程施工扬尘。

[责任编辑:王喆]

标签:建筑扬尘 治理 项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