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每天不一样:主城建设区增加17.08平方公里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每天不一样,一年变化有多大? 主城建设区“长胖”17.08平方公里 武汉,每天不一样,一年下来它的变化有多大?昨天,2015年武汉市基础测绘成果发布会暨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工作会在市政府礼堂

原标题:武汉每天不一样,一年变化有多大?

主城建设区“长胖”17.08平方公里

武汉,每天不一样,一年下来它的变化有多大?昨天,2015年武汉市基础测绘成果发布会暨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工作会在市政府礼堂召开,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市测绘研究院发布了《2015武汉地理信息蓝皮书》,其中年度监测数据从城市化发展、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盘点了武汉的“家底”。

主城建设区“长胖”了

蓝皮书指出,截至2014年底,武汉市主城建设区总面积为544.55平方公里,较2013年增加了17.08平方公里。

主城建设区为何“长胖”了?市测绘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主城建设区并不是行政区划上的概念,是指中心城区及其周边相邻地区已建设完成或正在建设、分布相对集中的地区。例如东湖高新区带动其外围区域同步发展,地铁2号线拉动终点站金银潭附近的建设等,使得它们在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上与中心城区集中连片,纳入主城建设区范围。

旧房屋少了19717栋

2014年,武汉三环“三旧”改造全面启动。截至2014年底,武汉市中心城区内共建有房屋建筑456404栋,比上年减少19717栋。其中建筑数量下降率最大的是汉阳区,减少了8789栋,其次是硚口区,建筑数量较上年减少了3766栋。

与此同时,2014年武汉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其中新增建筑地块中大部分依旧为新建的大型居民小区,其次为高层商业建筑。其中,中心城区内高层建筑(14层及以上)共7893栋,比上年增加1456栋,增长22.62%;31层及以上高层建筑2859栋,较上年增长了52.48%,41层及以上超高层建筑291栋,较上年增长83.02%。最为显著的是江岸区、汉阳区和洪山区,2014年三城区新增建筑80%以上是高层住宅小区。

新增绿地668万平方米

2014年武汉实施绿满江城行动计划,第十届园博会筹备工作扎实开展,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绿带基本形成。新建绿道220公里,新增绿地668万平方米。公园绿地面积70.17平方公里,增加3.95平方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06平方米,增加0.52平方米。

10湖水质好转,8湖水质下降

2014年全市80个主要湖泊监测结果表明,水质达到Ⅱ类标准的湖泊有3个;水质劣于Ⅳ类标准的湖泊有33个。与2013年比较,晒湖、水果湖等10个湖泊水质好转,菱角湖、汤逊湖、后湖等8个湖泊水质下降,其他湖泊水质稳定。

2014年,武汉市中心城区9座、新城区9座自来水厂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9%以上,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主城区琴断口、宗关、白鹤嘴3个水厂水质达到Ⅱ类标准,新城区中来自东西湖、蔡甸、新洲区的4个水厂水质达到Ⅱ类标准。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主城建设区 武汉 平方公里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