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1月至11月武汉1719名醉驾司机被刑事立案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醉驾办案数量和质量排全国同类城市第三 今年我市因酒驾导致事故再降二成 今年1月至11月,我市有1719名醉驾司机被刑事立案,市交管局醉驾案件办理中心的办案数量和办案质量,在全国首批18个列入启

原标题:醉驾办案数量和质量排全国同类城市第三

今年我市因酒驾导致事故再降二成

今年1月至11月,我市有1719名醉驾司机被刑事立案,市交管局醉驾案件办理中心的办案数量和办案质量,在全国首批18个列入启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的城市中,排名前三。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交管局醉驾案件办理中心获悉,我市因酒驾造成的一般以上交通事故逐年下降,今年再比去年同期下降20%,其中致人死亡事故下降33.3%。

2012年“醉驾”入刑,市交管局为规范醉驾案件办理,在全国率先成立醉驾案件办理中心,3年来刑事立案达4126起,移送起诉率、检察机关有罪认定率、法院有罪判决率均达100%。

11 月26日20时37分,江岸区交通大队在后湖大道汉口城市广场设卡盘查酒驾,车牌为鄂A99MH8的黑色东风日产轿车突然冲岗逃离。民警一路追到后湖大道艳阳天酒店停车场,车上3名男子均已下车。由于事发突然,民警拦截时未看清驾驶人面貌特征,只记得司机不戴眼镜。对其中2名未戴眼镜的男性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均超过醉酒驾驶标准(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80毫克),后进行血检,将该案移交醉驾办案中心。2名违法嫌疑人始终不交代谁是司机。

尽管这是一起明明白白的醉驾案,但没有确凿证据就不能立案。醉驾中心连夜启动疑难案件评析机制,副队长刘立岗带队查找证据。根据江岸大队民警描述,车辆最后停车地点是在艳阳天酒店的停车场,办案民警赶往停车场调取当晚监控。经排查发现,鄂A99MH8在当日20时45分进入停车场,进门时司机伸出左手取卡, 手上戴有一块手表。

捕捉到这一细微线索,醉驾嫌疑人立即锁定为戴手表的谈某。在证据面前,2名顽固的当事人不再狡辩,承认了谈某酒后开车的事实。

醉驾中心主任周秋军介绍,查处醉驾必须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否则公诉机关不会提起公诉,即使起诉,一旦证据不足或者有程序瑕疵,势必影响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因此要严把酒精检测关,既不能漏掉一个,也不能冤枉一人。

11 月30日晚,市民姜先生驾车进入循礼门地下通道时,被执勤交警拦下例行检查,经呼气检测,酒精含量为260毫克/100毫升,被送至醉驾办案中心。办案民警询问得知,姜先生是头天喝的酒,第二天晚上才开车,但吹气值远远高于醉驾标准,这个检测值显然有问题。办案民警询问姜先生:开车前或在车上有没有吃什么东西?姜先生这才想起,上车时往嘴里喷了口腔清新剂。经过血检核查,姜先生成功洗清了“醉驾”嫌疑,血液中酒精含量为零。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醉驾司机 刑事立案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