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湖绿道正式开工 串联起磨山、听涛、落雁三大景观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东湖隧道沙滩浴场段应急通道入口,可见通道内为单向三车道通行 原标题:从没有路到有了路从环湖路到世界级绿道 东湖绿道建设将提升城市品质 昨日,东湖绿道正式开工,28.7公里的绿道不仅串联起磨山、听涛

东湖隧道沙滩浴场段应急通道入口,可见通道内为单向三车道通行

原标题:从没有路到有了路从环湖路到世界级绿道

东湖绿道建设将提升城市品质

昨日,东湖绿道正式开工,28.7公里的绿道不仅串联起磨山、听涛、落雁三大景观,也将为东湖再添六大观景点。明年,市民可到这条世界级绿道上骑行、徒步,体会休闲慢生活。从环湖路到绿道,大东湖经历从没有路到有了路,从城市车辆过境通道到即将回归生态本质的历程。

东湖建设局局长彭雪松介绍,上世纪60年代初,东湖还没有环湖路,从武汉大学到磨山要用渡船,磨山的村民也需坐船到武汉大学这边来买菜。70年代,政府发动市民和民工,在东湖境内填起土路。“最开始只是一条土堤,70年代末铺成碎石路。”90年代初,环湖路建成水泥路,形成现在的模样,1993年正式通车。彭雪松表示,因为东湖定位为旅游风景区,道路和桥梁承载力有限,对大型车辆控制比较严,环湖路通车至今未进行过大修。

然而,私家车保有量飞速发展的同时,光谷也渐渐成经济热地,从汉口经过二七长江大桥或长江二桥到光谷的车辆迅猛增长,而东湖则成为一条捷径。这使处于中心城区的这一城中湖“不堪重负”。彭雪松表示,1995年之前东湖还不属于城市规划路,主要承担旅游景区功能,属于风景区内部道路,而后,它的身份逐渐转换,成为城市规划路。在通行高峰期,交管部门不得不通过限制单双号来为东湖环湖路“减压”。

东湖隧道28日通车后,从汉口到光谷方向的私家车,可从湖底隧道快速穿过东湖景区,环湖路的一段因此卸掉交通重负,回归景区旅游道路本质。环东湖绿道建成后,也将禁行机动车,只允许电瓶车、自行车和行人通行。

彭雪松表示,这也使作为5A景区的大东湖回归生态的本质,使市民有了能漫步骑行的国际标准绿道,人与自然更能和谐相处,构筑城市慢生活空间,大大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依山而建,让市民感受山水穿行之美,分为风光堤、猴山步道、梅园步道、荷园步道、东梅园步道五大主题段

东湖绿道将建成世界级绿道,媲美美国东海岸绿道、法国中部田园绿道、新加坡环岛绿道等世界级绿道,这些全球知名绿道到底“牛”在何处?

美国东海岸绿道曾刺激经济增长

美国东海岸绿道全长约4500公里,是全美首条集休闲娱乐、户外活动和文化遗产旅游于一体的绿道,途经15个州,连接了重要的州府、大学校园、国家公园、历史文化遗迹。该绿道全部建成后,为沿途各州带来约166亿美元的旅游收入,为超过3800万居民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法国中部田园绿道带动休闲风尚

法国中西部地区的卢瓦尔河自行车绿道,全长近800公里,横跨法国卢瓦尔大区和中央大区两个行政大区、6个行政省、8个大中城市以及1个地区自然公园,已成为法国人旅游出行最热门地,并引导市民改变生活,让更多法国人热衷跑步和骑车。

新加坡环岛绿道促进多民族社会和谐

新加坡于1991年开始建设一个串联全国的绿地和水体的绿地网络,连接山体、森林、主要的公园、体育休闲场所、隔离绿带、滨海地区等。绿道为生活在高密度建成区的人们,提供了足够的户外休闲娱乐和交往空间,为多民族社会的和谐融合创造了物质基础,使新加坡成为充满情趣、激动人心的城市。

明年4月可体验东湖绿道首段

武汉地产集团称,东湖绿道率先动工的是九女墩至访梅路段,将以城市二级道路标准建设,后期考虑铺绿色或红色沥青,预计明年4月该段完工后,其他区域也同步开工。

如今流行的夜跑,一年后在东湖绿道也能实现。结合磨山北门景观改造,将修建0.6公里荧光夜道。

东湖绿道还将采用“海绵城市”理念,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生态措施,改良生态系统;通过植被规划、人工湿地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净化东湖水体,促进东湖生态系统的修复。

地铁公交均可到达东湖

东湖作为享有盛名的湖泊,周边公共交通便利,地铁和公交均可抵达。

到2017年底,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开通后,市民可在该站江南的终点站梨园下车,步行便可直达东湖畔。8号线二期工程则从梨园出发,沿黄鹂路、水果湖、洪山路、街道口、洪山区政府等地,直达野芷湖。二期工程北段基本与二环平行,也在东湖附近,还路过东湖和沙湖连通工程——楚河。

除8号线外,2号线广埠屯站和虎泉站也离东湖南岸相距不远,4号线沿中北路分布,换乘公交等方式,也较方便通往东湖。

乘坐386、411、573、578、601、605、552、709、810公交和8路电车,可达到梨园门口;乘坐14、701路公交,可到达听涛景区;乘坐403路,既能到达听涛景区,还能到达梅园和磨山。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东湖 听涛 落雁三大景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