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荆江航道整治工程完工 全年可通行万吨级船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长江荆江航道整治工程完工全年可通行万吨级船队 中国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赵冲久24日在湖北荆州宣布:长江中游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提前3个月完工,进入为期1年试运行阶段。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浅在

原标题:长江荆江航道整治工程完工全年可通行万吨级船队

中国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赵冲久24日在湖北荆州宣布:长江中游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提前3个月完工,进入为期1年试运行阶段。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浅在荆江。湖北枝城至湖南城陵矶之间的荆江河段,全长347.2公里,占长江干线长度1/7,河道九曲回肠、滩多水浅,航道演变剧烈,成为长江中游通航条件最差河段,每年枯水季节经常碍航。近年来,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沿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水运需求的持续旺盛,荆江通航能力不足问题进一步凸现。

荆江航道整治工程属于中国内河水运“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由长江航道局组织实施。整治范围起于昌门溪止于熊家洲,全长280.5公里,共建设护滩工程34道、堤坝工程6道、填槽护底3道、守护高滩岸线近40公里、护岸加固20.58公里,建设工期42个月(含试运行一年)。

据长江航道局荆江工程指挥部指挥长王建斌介绍,荆江航道整治堪称世界级难题。一方面,荆江河段洪灾频繁,在航道内建束水工程将抬高水位,影响整个荆州地区的防洪能力。另一方面,该河段河道弯曲,泥沙淤积严重,航道变化剧烈,不易形成稳定航槽,对行船所需要的深水航道形成挑战。

此外,荆江河段物种丰富,不仅有“四大家鱼”生态保护区,还有麋鹿、白鳍豚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需要建设者同时兼顾防洪、生态与河势,对荆江航道进行有效治理。

经过长达50多年的研究和实践,长江航道局提出了“因势利导,固滩稳槽”的全新治理理念,通过沉排、护滩、护岸来守住江边的洲滩和堤岸,以守为攻,利用自然力量来约束水流,使水流在江底冲出深槽,在不雍高水位的情况下,有效提高航道水深。

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表示,荆江航道整治工程完工后,荆江航道枯水期最小维护水深提高至3.5米以上,可全年满足万吨级船队和3000吨级货船双向通航,长江中游航运“瓶颈”初步打通。“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启动荆江航道整治工程二期工程,届时航道水深有望提高至4.0米,为长江中游4.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赵冲久认为,本次荆江航道整治工程试运行,将显著提升中游航道乃至长江航运整体通过能力,进一步释放长江“黄金水道”运输潜能,实现东、中、西部区域协调发展,对于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深入实施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喆]

标签:航道整治工程 长江 通行万吨级船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