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卓尔发展:城镇化探索的“汉口北样本”


来源: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汉口北”荒地5年变城镇 昨日的汉口北,一座座商品市场如大型商场一般明亮,六车道的马路上货如轮转,长途汽车站内,不时能看到拿着大包小包的外地客商。不远处,栋栋高层商住楼林立。 刘女士花半个小时,从花

“汉口北”荒地5年变城镇

昨日的汉口北,一座座商品市场如大型商场一般明亮,六车道的马路上货如轮转,长途汽车站内,不时能看到拿着大包小包的外地客商。不远处,栋栋高层商住楼林立。

刘女士花半个小时,从花桥开车到汉口北酒店用品市场淘货,“我准备开一间小餐馆,过来碰碰运气,没想到该有的用品都有,很方便”。

她打算再去附近一些专业市场看看,找找家具,淘点便宜蔬菜,“路上这么多车,一点都不像新城区”。

多年前,她到附近探亲,连一条直达市中心的公交都找不到,“一眼望去,只有东一块西一块的菜地”,还差点在小径中迷路。

当时,这里只有很少一点住宅、别墅项目落户,其他工业类和物流类企业均不太“感冒”。“人家要来投资,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完全需要自建”。

黄陂区有人提出,在盘龙城发展南部经济带,极低地价也无法吸引企业入驻。

2008年初,卓尔控股打破这个僵局,投资100亿元,启建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

外界不是没有质疑。因为投资这块荒地,有2家合作银行停止了与卓尔的合作,卓尔不得不投入所有的自有资金。正是有了卓尔的率先投入和艰辛开拓,才造就了今天汉口北市场集群和物流枢纽区。难怪黄陂区汉口北物流枢纽区管委会主任廖传林说,“没有卓尔的坚持,就没有汉口北的今天”。

聚财气:卓尔“聚合效应”

聚合效应Polymerization effect,这个物理概念常常被借用到经济学上,讲的是企业成为品牌后,将得到资本、人才甚至政策的倾斜。同时,企业通过加强与供应商、后续企业的关系,聚合社会资源,产生“1+1>2”的规模效益。

在汉口北,这个效应在卓尔身上得到明证。

这5年,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陆续建成300万平方米的鞋业皮具城、品牌服装城等近20个大市场,其中,包括义乌饰品、海宁皮革、桐乡毛衫等中国知名原产地市场。

在经过最初期的观望后,汉正街7000多名商户整体转移,商户营业额年年创新高。2012年,市场总交易额约150亿元。

其中,酒店用品城百万大单不断,已成为华中规模最大、成交最旺盛的酒店用品市场。同时,品牌服装城正打造为中国影响力最强大的服装集散中心之一。

在滚滚财气带动下。2012年,卓尔开建1000亩汉口北配套工业园,拟吸纳800家消费品加工企业入驻;扩大汉口北担保公司融资规模至10亿元,服务300多家中小商贸企业;投入5亿元资金,支持建设商旅酒店及交通等交易配套设施;联合新华社推出新华卓尔汉口北指数,成为内陆商品市场风向标。

从商品批发市场起步,卓尔控股的聚合能力持续发酵。

2011年10月,卓尔入主长江中游深水良港阳逻港,使汉口北得以“通江达海”,拥有了面向全国、通向世界的黄金物流通道。

除此之外,卓尔还布局宜昌转运港口、安徽铜陵港、上海临港码头,继续完善通江达海的港口物流体系及配送网络,加快建设以港口物流为特色的内需型现代物流平台。

去年末,卓尔控股联合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共同投资60亿元,建设构建中国规模最大的棉花现货交易平台——中国棉花交易中心在天门市成功运营。交易中心正式运行以来,来自美国、新加坡和全国各地50余家棉商已上线交易。

武汉艺术品交易中心、武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有影响力的内需交易平台集群正在筹划。

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说,未来10年,卓尔控股将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交易平台提供商和服务商,打造千亿级企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荒地5年变城镇 汉口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