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8市州“抱团”建长江经济带 承接千亿级产业转移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打造沿江中部城市群 承接千亿级产业转移湖北8市州“抱团”共建长江经济带 湖北境内长江中游沿线的8个城市“抱团”,搭乘长江经济带这一国家战略快车,担起承接沿海经济带产业及人口“双转移”的重任。昨

原标题:打造沿江中部城市群 承接千亿级产业转移

湖北8市州“抱团”共建长江经济带

湖北境内长江中游沿线的8个城市“抱团”,搭乘长江经济带这一国家战略快车,担起承接沿海经济带产业及人口“双转移”的重任。昨天,聚焦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汉召开,武汉、黄石、宜昌等8个市州的有关负责人,与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共谋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远景。

今年4 月,中央提出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长江经济带沿线覆盖205万平方公里,占到国土面积的1/5,涉及人口多达6 亿,占了全国近半人口,经济规模占到全国的四成多。长江湖北段从宜昌南津关到江西湖口,岸线长达1061公里,几乎拥有长江中游的全部区段,占据重要的航运及岸线资源。去年,湖北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项目2700多个,产值达6000亿,同比增长了22%。

研讨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结合当前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绿色生态发展的新路子等七个方面,分析了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面临的新机遇。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要抓住产业、人口“双转移”和城镇化的机遇,发展中部城市群,以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人民网总裁、总编辑廖玒,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及省、市州有关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

8城市围绕长江做足水文章

长江湖北段从宜昌南津关到江西湖口,岸线长达1061公里,几乎拥有长江中游的全部区段,占据重要的航运及岸线资源。

长江经济带沿线

●覆盖205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1/5

●涉及人口多达6亿,占全国近半人口

●经济规模占全国四成多

武汉:争取万吨货轮全年直达

位居中国经济地理中心,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高速公路主骨架网重要节点城市。

推进“畅中游”工程,争取提前实施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6米航道建设,实现万吨货轮全年直达武汉;加快智慧长江航运信息服务基地建设,构建航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打造航运网络大通关机制,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加快构建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黄石:建全国铜产品精加工基地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一区八园”开发建设,力争在“十二五”打造2个千亿元产业,培育8到10家100亿元大企业,发展1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打造全国特钢和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长江经济带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辐射鄂东皖西赣北的商贸物流中心。

宜昌:打造“亿吨大港”

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宜都、夷陵、当阳、枝江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建设三峡枢纽港,围绕建成翻坝中转港、工业输出港、三峡旅游港和西部出海港目标,重点布局“一轴两翼九区一中心”,即以长江为轴线,以清江、香溪河为两翼,建设太平溪、茅坪、艾家等九个作业区和三峡国际游轮中心,力争“十三五”期间实现“亿吨大港”目标。

荆州:建设“一港十区”

抢抓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荆州开发区规划面积拓展到209平方公里。抢抓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和引江济汉工程建设机遇,加快以盐卡港为主体的“一港十区”建设,打造荆州亿吨组合港,形成辐射两湖平原及更大区域的枢纽性港口群。

鄂州:做大沿江临港产业

依托武汉新港核心港区的区位优势,做大沿江临港产业,沿江重点打造电子商务、新材料、食品加工、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等5个百亿元乃至千亿元产业基地。加快推进鄂州北站及港区铁路工程,启动三江港疏港铁路、杨叶港铁路专线等港区铁路建设,加快港区公路建设、长港等内河航道整治,融入武汉城市圈和长江中游城市群。

黄冈:重点建设沿江城镇

重点建设沿江城镇,发挥长江水道、岸线和水资源优势,布局临港先进制造业;发展中转型物流,使沿江地区成为长江中游航运枢纽与国际化门户;加强长江经济带上下游产业对接,推进区域合作共建,大力发展“飞地经济”。

咸宁:建全国最宜居生态区

武汉新港咸宁港区“十二五”规划项目涉及铁路、公路、码头、物流园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五个领域,其中重大项目236个、总投资407亿元。将咸宁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现代新型产业聚集区、区域协调发展先行区、全国最宜居的生态区。

恩施:挖掘长江生态旅游资源

恩施巴东县地处“川鄂咽喉、鄂西门户”,长江、清江两江贯穿,是湖北长江经济带上唯一的少数民族县市,拥有国家5A级景区神农溪景区、巫峡口、巴人河、清江等生态旅游资源。编制了《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恩施州巴东发展规划(2009-2020年)》,形成了额度为1200亿元的项目库。记者齐翔 谭德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长江经济带 产业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