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中国农谷论坛在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召开


来源: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12月13日至14日,第二届中国农谷论坛暨纪念屈家岭文化发现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召开,本次活动主题是“屈家岭文化与智慧农业”。 原国务院稽察特派员、中宣部副部长刘吉、国家农业部

12月13日至14日,第二届中国农谷论坛暨纪念屈家岭文化发现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召开,本次活动主题是“屈家岭文化与智慧农业”。

原国务院稽察特派员、中宣部副部长刘吉、国家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应邀出席论坛暨学术研讨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及湖北省文化厅、文物局、社会科学院、农垦局、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相关领导、专家共约70人应邀参加本届论坛暨学术研讨会,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文物报、湖北日报、湖北卫视、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荆楚网等20余家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中国农谷是湖北省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北省实施农业强省战略的重要抓手,是荆门市实现跨越崛起的一面旗帜,也是荆门市城市核心品牌。在空间布局上以屈家岭管理区、京山县石龙镇、太子山林场、虎爪山林场、大口林场约1000平方公里区域为核心区,以荆门市全域为主体功能区,着力打造产业之谷、绿色之谷、创新之谷、富民之谷,努力建成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农耕文化展示区、农业生态旅游区、农产品生产加工集聚区。荆门市建设中国农谷旨在探索破解“三农”发展难题,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实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机统一。

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为中国农谷核心区,地处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交汇处,境内著名的屈家岭遗址是长江中游农耕文化的发祥地,已列入全国100家大遗址保护地,因屈家岭遗址而命名的屈家岭文化是与良渚文化、河姆渡文化齐名的长江三大古文化,距今有5000多年历史。“屈家岭文化”因1954年冬发现屈家岭遗址而命名,今年适逢屈家岭文化发现60周年,为了加强对“屈家岭文化”的研究和宣传,进一步提升中国农谷核心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农业信息化和产业化发展,助推中国农谷战略实施,特举办“第二届中国农谷论坛暨屈家岭文化发现60周年学术研讨会”。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文物局、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共荆门市委、荆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湖北省考古研究院、荆门市文物局、荆门市社科分院、武汉大学科技考古研究中心、屈家岭管理区承办。

活动期间,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道亮,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信息中心主任熊本海,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贺立源,华中农业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教授马才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邹进泰分别就农业信息化、现代农业与产业化、智慧农业探索与实践、发展智慧农业和建设智慧农谷、农业体制机制创新等内容作了精彩演讲。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严文明专门为本次活动发来贺电,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屈家岭文化首次发现亲历者、省博物馆原副馆长王劲作了主旨发言,北京大学教授赵辉及来自全国的屈家岭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就屈家岭文化研究作了深入探讨。

第二届中国农谷论坛暨纪念屈家岭文化发现60周年学术研讨会不仅是屈家岭文化研究的一次盛会,同时也搭建了抢占现代农业发展理论高地,研究中国农谷战略,扩大中国农谷影响,引进中国农谷建设项目的重要平台,使古老农耕文明和现代农业文化交相辉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金]

标签:屈家岭 第二届中国农谷论坛 荆门市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