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鸿忠慰问困难群众下厨煮饺子 吃腌黄瓜萝卜皮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四进大柴湖 春节快到了,“大柴湖”的移民群众生活过得怎样?作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省委、省政府领导时刻牵挂着他们。 昨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鸿忠,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一道

原标题:四进大柴湖

春节快到了,“大柴湖”的移民群众生活过得怎样?作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省委、省政府领导时刻牵挂着他们。

昨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鸿忠,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一道,专程从武汉赶到钟祥市柴湖镇,看望慰问基层困难群众,给他们送上新年的祝福。

这是去年以来,李鸿忠一行第四次来到这里。作为全国最大的移民集中安置区,“大柴湖”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提前拜年:“生活一定会越来越有盼头”

上午10时多,柴湖镇红卫村,一望无垠的田野上,成片的麦苗在萧瑟的冬日绿意盎然。

李鸿忠一行来到困难群众杜新平家。“提前给你拜年了!”李鸿忠走上前亲切打招呼。

杜新平的丈夫2009年患癌症去世,两个女儿在读书,家庭开销较大,生活比较困难。

李鸿忠走进屋内,一边关切询问生产生活情况,一边仔细查看屋内陈设。看到杜新平家确实生活困难、三间平房陈旧而简陋,但精神状态还不错,李鸿忠鼓励她说:“各级党委政府都会关心帮助你,一定要树立信心!”

听说她的大女儿上中学、小女儿读小学,负担较重,李鸿忠与当地干部商量:要利用现有的救助政策,帮助减免孩子上学的费用。了解到镇政府安排杜新平在柴湖社区做保洁,每月工资900元,以补贴家用,李鸿忠表示赞赏,叮嘱要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把孩子培养好,让她们好好学习,生活一定会越来越有盼头!”李鸿忠的话让杜新平颇为感动,一时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访贫问苦:“要把留守老人和困难户作为帮扶重点”

冬日的阳光温暖和煦。72岁的老人朱秀勤和老伴徐花飞正坐在屋前晒太阳。“老人家,我们代表省委、省政府来看你们,给你们拜个早年!”李鸿忠亲切地拉住两位老人的手,一起坐在屋檐下晒太阳、拉家常。

朱秀勤两眼失明,行动不便。徐花飞曾经中风,还患有类风湿病。女儿已出嫁,唯一的儿子在外打工,家里常年无人照顾,尽管生活困难,两位老人却开朗乐观。“这病医院也根治不了,晚上关节总是痛得睡不着。”徐花飞拉着李鸿忠的手说。“我看看!”李鸿忠轻轻地扶着老人的双手仔细察看,发现老人手指关节肿大变形得厉害。“村干部对我们都蛮好。不过,我们有困难都尽量自己克服,不想给政府添麻烦。我自己泡了些药酒缓解病痛。”徐花飞老人快人快语。“关心群众,是各级干部应尽的责任。”李鸿忠说完,走进屋内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冬天天冷,李鸿忠特地走进老人的卧室,弯腰摸摸被褥的厚薄,亲手把带去的两床新被子展开、铺到床上说:“这样老人家晚上会暖和一些。”

看到院子里“三万”工作队帮助修建的沼气池,李鸿忠再三叮嘱:沼气池修起来后,常常需要加料、除渣、维护,老人家干不了,基层干部一定要及时来帮忙。他强调,要把这样的留守老人和困难户作为帮扶的重点。

共话发展:“我们一起来给柴湖开发添柴加火”

春节临近,村头的小超市里商品琳琅满目,货架上备满了年货,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店主黄先军感慨说,感谢省委、省政府的英明决策,柴湖大开发让他的生意越来越好!李鸿忠高兴地祝他生意兴隆,超市越办越好。

来到村民黄占武家时,已近午饭时分。一番嘘寒问暖的关心和问候,一下拉近了彼此的距离。黄占武热情地挽留李鸿忠一行在家吃顿新年的饺子,大伙一起走进厨房,开始煮饺子。有的揭开锅盖,有的帮忙添水,有的添柴烧火,忙得不亦乐乎。李鸿忠来到灶膛前,熟练地拿起火钳,往灶里添柴。

不一会,锅里的水翻滚着,沸腾了。“柴湖的水烧开了!”李鸿忠亲切而又意味深长的话语,惹得众人一片欢笑。揭开锅盖,大伙一起把饺子下到锅里,李鸿忠又赶紧往灶膛里塞了把秸秆,笑着说:“誓把柴湖变‘财湖’,我们一起来给柴湖开发添柴加火!”“水要烧开三次,加三次冷水,这样饺子才能煮熟煮透,地道好吃!”添柴,加水,把握火候,李鸿忠做起来有条不紊,俨然一个“老把式”。

很快,一锅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煮好了。李鸿忠拎起舀子,一碗一碗盛好,随后端起两碗送到黄占武60多岁的父母手上说,“来,老人家,我们一起吃饺子!”

腌黄瓜、萝卜皮等三个凉碟,大白菜、千张丝、菠菜三盘热菜,李鸿忠、傅德辉和黄占武一家5口人围坐在宽敞的堂屋里,一起边吃边聊,其乐融融。“我刚买了一辆二手车跑运输,不过,生意还没打开局面。”攀谈中,黄占武告诉李鸿忠。

李鸿忠鼓励说:随着柴湖大开发大建设加快,机会会越来越多,你的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相信你们很快就能住上新楼房!”李鸿忠看了看他家的平房,送上美好的祝愿。

临别,李鸿忠与黄占武一家合影留念。温暖和煦的阳光下,每个人都笑容灿烂,充满了对大柴湖美好未来的憧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李鸿忠 老人 省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