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尹汉宁:人文社科研究必须秉持科学精神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尹汉宁强调 人文社科研究必须秉持科学精神 昨日,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会在武昌召开,对第九届省社科优秀成果奖、2012—2013年度全省社科优秀社团及社团工作者进行了表彰。省委常委、宣传

原标题:尹汉宁强调

人文社科研究必须秉持科学精神

昨日,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会在武昌召开,对第九届省社科优秀成果奖、2012—2013年度全省社科优秀社团及社团工作者进行了表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出席并讲话。

尹汉宁强调,我省社科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中国实践,创新理论研究,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他从问题意识、学理支撑、技术方法、论理原则、哲学思维、独立思考等六个方面,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必须秉持科学精神作了阐述。他指出,实践是理论的基础、来源、根基和依托,问题导向是理论创新的原动力,发现、直面、回应问题是理论活动的基本内容。学理包括科学性证明和规律性认识两方面,当代中国实践是全新的实践,在新的实践基础上对已有结论认识的深化和对实践活动的新的规律性认识才是最好的学理支撑。技术方法很重要,要积极借鉴运用数量经济学的方法,运用测算、模型、大数据等现代调查方法,但不能过分夸大技术方法的作用,更不能简单套用西方的技术方法。论理原则是理论之本,是联结论据、论点和结论的桥梁纽带,讲究论理原则,理论本身才具有生命力、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哲学思维是科学思维,要坚持全面、总体、联系的思维;坚持辩证、转化、发展的思维;坚持主次、轻重、缓急的思维;坚持底线、共识、包容的思维。坚持独立思考要拒绝本本主义、人云亦云、沉默螺旋、逢迎媚俗,拒绝虚言妄议、偏激极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人文社科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独立思考,静下心来,完全有条件出大作、大家、大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尹汉宁 人文社科研究 科学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