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铁4号线一期列车昨载人试跑 12月28日试运营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地铁4号线一期列车 昨载人试跑 步行10余米与2号线同站台换乘 昨日,记者在地铁4号线一期铁机路站看到,30米长、2.8米高的“城市山海经”已上墙,山水相依、林木繁茂记者周超摄 距离地铁4号

原标题:地铁4号线一期列车 昨载人试跑

步行10余米与2号线同站台换乘

昨日,记者在地铁4号线一期铁机路站看到,30米长、2.8米高的“城市山海经”已上墙,山水相依、林木繁茂记者周超摄

距离地铁4号线一期试运营还有两个月。昨日,地铁4号线列车载人试跑,记者从武汉火车站出发,途经铁机路、汉街、中南路地铁站后,抵达武昌火车站。一路感受“畅通无阻”的同时,也体验了一把“零距离”的同站台换乘。

半小时跑完全程

地铁4号线一期全长16.5公里,设站15座。目前,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均已完工,区间隧道、轨道全部贯通。

从武汉火车站出发,列车起步不快,但加速有力,除代表色换成“芳草绿”外,4号线一期车辆与2号线基本无异,车厢内电子显示屏随时播放列车行驶状态,抵达站点时的语音广播“亲切熟悉”。试乘感觉平稳舒适,但噪音偏大。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列车发出噪音因为新车的缘故,一旦列车与铁轨多多磨合,噪音就会小很多。”

20分钟后,列车到达铁机路站。作为样板站,铁机路站站厅、站台均已装修完毕。站内30米长、2.8米高的“城市山海经”已上墙,墙面点缀若干灯泡接线,今后将以轨道交通线网图的方式,展示在市民眼前。

据了解,全线15座车站站厅、站台均已装修完毕,29个出入口装修完成。其中杨春湖、武汉火车站已全部完工。

“和2号线一样,列车最高车速可达80公里/小时,并具备自动驾驶功能,跑完全程只需半个小时”,负责人介绍。

步行10余米同站台换乘

地铁4号线一期与地铁2号线有两处换乘站,分别是洪山广场站和中南路站。转乘时,市民无需从一个站台步行数百米远到另一站台,也不必上下楼,出了车门对面就可换乘另一条线,非常方便。

昨日10时许,记者乘地铁4号线抵达中南路地铁站,一堵银色隔板将2号线运营区域隔开。步入2号线运营区间,面朝光谷方向站立,左手边是时尚“梅花红”,右手边是清新“芳草绿”。除去隔板,两条轨道之间的距离不过10余米。大约等待1分多钟,就有列车从金银潭方向驶来。“同站台换乘的最大好处,就是省时”, 相关负责人称,即便需要等车,市民从2号线换乘到4号线,或4号线换乘到2号线,最多也只需要5分钟。

据介绍,地铁2号、4号线共有4条铁轨。在中南路站,这4条铁轨是并列的,而在洪山广场站,4条地铁轨道则是分两层布局的,每层均设有1条2号线、1条4号线。为了在两个站点均形成同站台换乘的格局,施工上需要将原本在同一平面平行前进的两条地铁叠加起来,以“扭麻花”的方式上下分成两层面,难度很大。

目前,这一运用在香港、北京等地已有先例。

两个月后开通试运营

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共配备车辆15列,现已有14列抵汉,其中7列具备列车自动驾驶功能,即完全通过信号系统自动进行发车、行进、制动等。

为确保安全,列车现已完成的信号测试包括列车对撞、快车追慢车实验等。结果显示,列车均能按照信号指令,自动停留在安全距离范围内。

眼下,地铁集团正在积极开展运营前的筹备工作,1140名生产人员均已到位。在汉街等地铁站,站务人员已统一换上“航空范”十足的制服。圆顶带边空姐帽,红蓝线条丝巾,和地铁2号线工作人员的着装如出一辙。

本月底,地铁方面还将按列车自动驾驶模式组织试运行和模拟试运营。预计11月完成工程初步竣工验收,12月28日面向社会开通试运营。运营时间为工作日6:00-22:30,节假日6:30-22:30,列车运行间隔约5至6分钟。

相关新闻:

标签:记者 号线 列车昨载人试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