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塑化剂标准延续“与时俱退”惯例?


来源: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标准理当与时俱进,而不是屡屡“与时俱退”。“出问题降标准”的惯例不应该再无所忌惮地继续下去了,这会让公众对食品安全越发没有信心。 我国或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出台酒类塑化剂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标准理当与时俱进,而不是屡屡“与时俱退”。“出问题降标准”的惯例不应该再无所忌惮地继续下去了,这会让公众对食品安全越发没有信心。

我国或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出台酒类塑化剂标准的国家。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透露,由国内外近十家食品检验权威机构、科研机构、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制定的白酒塑化剂标准将在两个月内出台。若无意外,相比于目前执行的临时标准,新标准的含量指标将有较大幅度放宽。受此影响,10日白酒股票集体爆发,去年深陷塑化剂丑闻的酒鬼酒更是率先涨停。

国家标准扮演着界定利益、保护权益的重要角色,有标准肯定胜过没标准。去年,酒鬼酒驳斥媒体“在缺乏依据的情况下就断言白酒产品塑化剂超标”不负责任,理由就是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标准尚未制定。所以说,酒类塑化剂标准即将出台本来是一件好事。

问题在于,我们这里似乎有一个奇怪的传统:如果是在曝出质量安全事故之后出台标准,该标准非但不会提高反而还会降低。水饺标准如此,奶业标准如此,塑化剂标准还是如此。之前不合格的水饺,按照新国标马上就合格了;奶业标准呢,一夜倒退二十五年,创下“历史新低”,并且勇夺“全球最低”。现在,白酒塑化剂标准据悉又将“有较大幅度放宽”,这意味着那些曾经超标的白酒,此后都将自动合格,难怪白酒股票要集体大涨。

某种食品出问题了,不是通过更严格的要求和更到位的监管,去促使其提高产品质量;而是直接降低安全标准,使出问题的食品无需做出改良,就能直接从不合格变成合格——这种匪夷所思的“出问题降标准”模式,虽然无法让人理解,但是似乎成为惯例。我们制定食品质量标准的依据,似乎不是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而是“特殊国情”与企业利益。换言之,大多数企业能生产出来怎样的东西,就是标准划红线的地方;如果大多数企业都达不到之前的标准,就降低标准。

公众很想知道,这些号称权威的机构究竟是根据什么来“较大幅度放宽”白酒塑化剂标准?常识告诉我们,国人并没有一个比外国人更强大的胃,那些被我们吃下去的知名不知名的化学物质,最终都会体现为公众健康的受损,甚至直接危及生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标准理当与时俱进,而不是屡屡“与时俱退”。之前的经验告诉我们,相关标准不进反退,是因为我们的标准制定被行业中的大企业所绑架。

“出问题降标准”的惯例不应再无所忌惮地继续下去了,这简直就是新时代的掩耳盗铃,这样只会让公众对于本已危机四伏的食品安全越发没有信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塑化剂 惯例 时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