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商报:城镇化,怎样做到以人为核心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城镇化不仅是城镇人口比例增加和城镇面积扩大,更重要的是生产方式、生活状态、行为习惯等由“乡”到“城”的转变,是发展层次和文明水平的提升。因而,推进城镇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核心。提升人,使人的能力素质与现代

城镇化不仅是城镇人口比例增加和城镇面积扩大,更重要的是生产方式、生活状态、行为习惯等由“乡”到“城”的转变,是发展层次和文明水平的提升。因而,推进城镇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核心。提升人,使人的能力素质与现代城市文明相适应。

为什么说提高人的能力素质是城镇化的核心问题?这要从城镇化的意义说起。城镇化为现代产业发展提供依托,现代工业、服务业聚集在城镇,现代农业生产资料也大都在城镇生产出来;城镇化为现代文明进步构建载体,现代科技发明、文化创造大都在城镇进行,城镇成为人类活动的中心;城镇化是人自身发展的过程, 城镇化使人从土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人的发展舞台由传统乡土亲缘拓展到整个社会,可以在更广阔的空间放飞梦想。而要适应现代产业发展、文明进步、社会生活,就必须转变人的思想观念、提高人的能力素质。

可见,以人为核心推进城镇化,不仅要转移农民,还要提升农民;不仅要创造就业机会,还要提高人的职业技能;不仅要提供服务保障,还要培养人的现代思维方式、行为习惯。这是一个需要从多方面努力的系统工程,其中以下两方面具有基础性意义。

发展教育事业。看一下我们身边有多少人是由于接受了高等教育而从农村进入城市的就可以知道,教育是社会流动的主要渠道,是城镇化与人的发展相结合的最佳途径。教育的发展使农村孩子不仅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而且能成为高素质的就业人口和城市居民,比较顺畅地融入城市社会,共建共享现代文明。

建设法治社会。在城镇化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从熟悉的乡村进入陌生的城镇。城镇化顺利推进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法治思维、规则意识取代地域情结、人情关系成为人们的处世依据和行为准则。从国家、社会的层面讲,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快速推进、人口大规模流动过程中,要使社会既和谐有序又充满活力, 使人们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发展和创业上,就必须把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实行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制化。

据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凤凰湖北 城镇 核心 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