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日报:“低分考生免费游”不是慰藉


来源: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 堂吉伟德(四川职员) 河南高考分数线24日公布后,南阳市旅游局25日在媒体刊登大幅公益广告,承诺凡今年高考分数在200分以下的考生,在9月30日之前,凭准考证、高考成绩单或省招办发布的成绩短信,可

□ 堂吉伟德(四川职员)

河南高考分数线24日公布后,南阳市旅游局25日在媒体刊登大幅公益广告,承诺凡今年高考分数在200分以下的考生,在9月30日之前,凭准考证、高考成绩单或省招办发布的成绩短信,可免费游览南阳11家景区。(6月26日《新闻晨报》)

对于趋利的商业者来说,任何的免费午餐都有其目的性。“高考经济”之下,一切营销手段都可能应运而生,当大家都盯着高考状元,大打“状元牌”之时,景区的视觉却瞄向了那些低分考生。

表面来看,地方旅游部门的这种营销散发着浓浓的人情味,似乎也占据了道德的制高点。事实上却并非如此。首先在出发点上,其本意不过是借机进行营销,所谓低分考生不过成了其宣传的工具;其次,在手法上,其利用的正是对于道德层面的消费,用所谓的弱势关怀获得形象回馈,掩不住商业意图的本质;再次,以低分为名义其实是另一种歧视,以此给了那些接受免费者“差生”的标签,使其在考试的坏心情之下,受到第二次伤害。

事实上,所谓的高低之分,本就是一种相对标准,在读书已经不再是唯一的出路之下,拿分数作为进入景区的门槛,接受免费的馈赠,占据不了道义的高点。

退一步讲,即便真正有心体现对社会的回馈,也不必采取如此高调的姿态,把受惠的对象全部置于公众的焦点之下,并打上鲜明的身份标签。

用别人的贫困与艰难,来彰显和突出个人的道德,这样的行为并不高尚,这样的宣传方式也并不高明,只会招致别人的反感。时下的公众意识,不再轻易会被虚情假意而弄得激动不已,他们需要的是具有尊严的对待,具有人性的关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免费 低分考生 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