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最贵公路为何成最“脆”公路?


来源:中国青年网

人参与 评论

武汉化工区的焦沙路2.6公里路段,因长期通行大型运沙、运钢材货车,道路常年破损,2011年9月,该区投资5600万元改造该路段,工程参照武汉城市道路最高标准,道路总厚度84厘米,每米平均造价超过2万元

武汉化工区的焦沙路2.6公里路段,因长期通行大型运沙、运钢材货车,道路常年破损,2011年9月,该区投资5600万元改造该路段,工程参照武汉城市道路最高标准,道路总厚度84厘米,每米平均造价超过2万元,接近高速公路价格。然而,该路交付使用不到半年,不得不再次维修。(据7月7日武汉晚报)

按高速公路的建设标准,大致每公里3000万元,而这2.6公里路段投资5600万元,按理当使用较长的期限,然而,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因30%的路面出现破损而再次维修。是什么原因让最贵公路成最“脆”公路?笔者认为,或因监管缺口所致。

2.6公里的焦少路因通行大型运沙、运钢材货车,必须修建高质量的混凝土路面才适应承载要求。但据市民反映,设计标准为84厘米的厚度,其实40厘米都不到,至于混凝土中的沙石水泥比例是否按高标准配备则需进一步查实。但可想而知,倘若真如反映的情况,这5600万元的投资里,究竟有多少资金是正常支出,又有多少资金落入关系错落交织的“利益链”里。

其次,载重10吨的货车,其实际运输量往往超过核载量的2-5倍。对以营利为目的的运沙、运钢材货车而言,如果只按标准核定的10吨运输,往往利润极少甚至没有利润。只有铤而走险的超载,才能实现利润的翻番。事实上,哪怕被相关部门罚款也超过核定运输带来的效益。作为刚刚修建的公路,肯定有一个维护和保养期限。但无限制的使用和超重的碾压,也是公路变“脆”的诱因。

一方面是公路建设可能达不到设计标准,一方面是对超重超载车辆的核实把关不严,两方面或存在的监管缺口,发挥的是1+1>2的破坏效果,那么,最贵公路半年就要维修也就成了偶然现象里的必然产物。

当前和今后,化工区应当且必须做的事大概如下:首先,核实最贵公路的修建中有无偷工减料等质量问题,有无官商勾结的关系链条,并如实严肃处理;其次, 及时对出现破损的路面进行保质保量的维修,接受群众的监督;最后,必须加强对超重超载车辆的严管严控,发现一起从重处置一起,确保公路的正常使用。

三管其下,或能让最贵公路名符其实,物尽其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贵公路为何成最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