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拆“最牛违建”,打“特权横行”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拆“最牛违建”,打“特权横行” 最近,北京某高档社区里的一道”奇观“火了——一位业主在自己的顶层小楼周围加盖了8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把一座“花果山”堆在公共楼顶。邻居们头疼不已,长期投诉,但

原标题:拆“最牛违建”,打“特权横行”

最近,北京某高档社区里的一道”奇观“火了——一位业主在自己的顶层小楼周围加盖了8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把一座“花果山”堆在公共楼顶。邻居们头疼不已,长期投诉,但竟然六年没人能动这朵奇葩。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这位“最牛业主”的背景也被全面起底,网友一看,嗬,果然人脉广布非富即贵。而在此之后,各地网友纷纷扒出本地“最牛违建”——上海网友发现了疯狂加盖一层楼、使房屋面积翻番的“天上房间’;苏州网友则找到了多次投诉仍矗立6年之久的“空中花园”……

然而“最牛违建”何止楼顶,楼下就没有吗?住宅之外,在其他公共领域,一些特权者对公共利益的巧取豪夺又少吗?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青岛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在任时,以女儿名义花2000万元购买海边别墅,然后私拆乱建,弄出一个面积达3200平方米,严重破坏公共景观的“超级违建”。可见,违建“牛”,其实“牛”在权力。

本来,权力是一种普遍和正常的存在,在一定领域拥有一定权力,无可厚非。但是,为什么现在社会上总有那么些权力者,可以在任何领域公然逾越和践踏他人,胡作非为而不受限制呢?这与法律失去平衡,纵容权力演变为特权有关。

这些特权违建往往存在多年,当地老百姓尽人皆知而无可奈何,主要原因就是当地执法部门在它们面前总显得特别柔弱。“找不到当事人啊”,“下达了拆除令人家不听啊”,听一些执法部门这样诉苦,网友们都被惊呆了:执法对象一旦由普通市民换成权贵,法律怎么也像换了标准和底线?

执法无标准,法律失底线,则“公民权利保护”将成为一句空话。“空中别墅”的业主张必清曾公开宣称“我既然敢住这,我就不怕谁告”,言外之意,我有特权,法律能奈我何?受到法律或者执法的偏袒,这是所有特权的共同特点以及能量根源。

打特权才能拆违建,而清除特权,又必须首先公正法律。只有法律平等地对待每个人,不理会其身上依附的权力大小,才能平等制约社会成员的行为。而像最牛违建这种权力暴行的被侵害方,也才能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挺身保护自己的和公共的利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特权 违建 法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