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给孕妇让座司机不开车 请把该让的公交座让出来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请把该让的公交座让出来 南京9路公交驾驶员刘佳在开车过程中,遇到孕妇上车,在多次提醒乘客给孕妇让座无果后。这位驾驶员索性发话:“如果没人给孕妇让座,我就不开车了!”终于,孕妇后方一名男乘客站了

原标题:请把该让的公交座让出来

南京9路公交驾驶员刘佳在开车过程中,遇到孕妇上车,在多次提醒乘客给孕妇让座无果后。这位驾驶员索性发话:“如果没人给孕妇让座,我就不开车了!”终于,孕妇后方一名男乘客站了起来,事情虽然结束了,但是针对让座的讨论,还在发酵。

这位“热血”司机的做法,虽略显冲动,却仍值得赞叹。这种为乘客安全负责,敢于维持良好风尚的行为,颇有侠义之风。司机刘佳说,当年他妻子怀孕的时候,总是遇到让座的乘客,他一直记得,所以觉得有义务去保证孕妇乘客的安全。如此暖心之举,也是社会正能量传递的极好范例。

但就这么件事,也有人唱反调,质疑公交驾驶员不能强迫乘客让座。事实上,2005年出台的《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办法》就有规定,客运车辆内必须设置老弱病残孕专用座,设置专座是为了保证优先权,也就意味着,公交车上,除了按上车先后顺序就座外,老弱病残孕乘客有优先得到座位的权益。该规定中同样规定了,乘客有遵守乘坐规则的义务。而各地的公交乘坐规则中,“文明礼让”都是不可或缺的条款。

至于公交司机“不让座不开车”的做法是否越权,出于保障乘客安全,给需要的乘客提供方便,维护良好乘车秩序的动机,我个人认为,他的做法完全合情、合理、合法,也事实上促成了问题的解决。而这种由公交司机一怒而起去维护的秩序,本应是每个乘客去共同维护的。

礼让和关怀弱势群体,是最基本的社会公德,也是社会的文明底线。而“让座”之所以不时成为热议话题,就是因为座位供不应求的拥挤现状,淹没了规则意识。虽然目前的确没有专门法律,强制要求给老弱病残孕让座,但这并不代表个人素质的参差不齐,能成为无视公共规则的借口。

生活中,谁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唯有以最大的公德心,保证公共规则的有效运行,才能让每个人的个人权益不受侵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乘客 孕妇 司机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