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楚天金报:不是每一部“恐龙”都能常看常新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在科幻内核上,“混沌理论”、琥珀保存DNA等元素融入增加了这个故事的可信度,甚至斯皮尔伯格无时无刻不在探讨人类与环境的永恒关系,与《我,机器人》中对人性的探讨有异曲同工之妙。 如果再去看一遍《侏罗纪公

在科幻内核上,“混沌理论”、琥珀保存DNA等元素融入增加了这个故事的可信度,甚至斯皮尔伯格无时无刻不在探讨人类与环境的永恒关系,与《我,机器人》中对人性的探讨有异曲同工之妙。

如果再去看一遍《侏罗纪公园》,我相信还是会看得津津有味。对一部二十年前就问世的电影而言,观众常看常新,无疑是最高的褒奖。

1997 年《泰坦尼克号》上映前,它是电影票房的纪录保持者;当年的奥斯卡奖上,《侏罗纪公园》一举夺得包括最佳视觉特效在内的三项奥斯卡奖;而时隔20年后3D 上映,它还能在内地一天斩获4000万票房,坐稳单日票房冠军。是什么样的魔力,让6500万年前的恐龙受到如此追捧?

在数量极为可观的科幻片中,恐龙电影虽属“少数派”,但独树一帜。在国内银幕上,我们就能看到《超人:钢铁之躯》、《钢铁侠3》、《复仇者联盟》等超级英雄电影;《阿凡达》、《星际迷航》、《普罗米修斯》等外星人电影;《后天》、《2012》等灾难电影。恐龙电影与之相比,不仅在于恐龙跳出大银幕的独特视觉体验,更激发了观众的无限想象——如果上一代地球霸主恐龙与现在的霸主人类同处一室,是奴役还是杀戮?

这种奇思妙想绝对能碰撞出一部经典电影,《侏罗纪公园》就把这些长处发挥到极致。在科幻内核上,“混沌理论”、琥珀保存DNA等元素融入更增加了故事可信度,甚至斯皮尔伯格无时无刻不在探讨人类与环境的永恒关系,与《我,机器人》中对人性的探讨有异曲同工之妙。

然而利用高科技手段营造一个又一个视觉奇观后,情节简单、容易复制、人物个性扁平化等等缺点开始慢慢显现出来。对《侏罗纪公园》系列而言,第一部大获成功, 原因在于让活生生的恐龙从科普读物中走出来,电影工业体系的整体进步功不可没;而第二部与第三部反响平平、甚至陷入平庸,世界观搭建未能出现新亮点都影响了影片质量。

有消息称,《侏罗纪公园4》将于2015年上映,曾经毁于一旦的侏罗纪公园重建起来,并吸引了世界各地大批游客。与前作相比,两栖恐龙的出现将是最大的亮点。《侏罗纪公园4》究竟是狗尾续貂,还是开创新纪元?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不是每一部 恐龙 常看常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