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只顾谴责不供女儿上学的父母 教育资源需加强平衡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别只顾谴责不供女儿上学的父母 刘国燕是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一名初三毕业生,今年中考她考了667分,超过州、县两级重点高中公费线30分以上,学费每年也仅需1000多元,家长却称“书读多了没得用”,

原标题:别只顾谴责不供女儿上学的父母

刘国燕是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一名初三毕业生,今年中考她考了667分,超过州、县两级重点高中公费线30分以上,学费每年也仅需1000多元,家长却称“书读多了没得用”,“姑娘早晚是人家的,去养活人家的人,搞得再好大人也得不到什么好处”,拒绝供其上学。开学时,刘国燕未如期到给她发出录取通知书的巴东一中报到引起校方注意,获知具体情况后,校长宋发刚安排教师前去探望,接她到学校报到,免去了全部学费,并每月提供500元生活费。(8月27日《北京晨报》)

细读全篇报道,记者充分运用了对比手法,比如父母的言词、新修的二层楼房与刘国燕的考试成绩、学费,无非想表明:刘国燕家里“不缺钱”,怪就怪其父母观念陈旧,重男轻女。就其父母的言词看,确实与时代格格不入,但是以新修楼房暗示“不缺钱”却没有理由,很可能刘家正因修新房导致积蓄用尽,入不敷出。但是如果完全剔除这些夺取眼球的因素,农村的“非贫困式辍学”现象仍会引起大家的关注吗?

中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农村教育行动计划项目组(REAP)在2009年和2010年期间,对西部贫困地区46所学校进行跟踪调查发现,初中阶段一届学生的辍学率高达25%以上。按2009年农村初中学生2000万名、国家级贫困县学生数占全国学生总数七分之一来计算,则每年贫困地区都有70万名左右的初中生辍学(2012年6月25日《证券时报》)。一位中学老师也曾无奈地投书《人民日报》,慨叹“读书无用论”正在一些农村中学中肆意弥漫,并指出许多学生辍学并不是因为贫困。与刘国燕受到媒体高度关注唯一的区别在于,他们的学习成绩可能不像她这样突出。

与过去因贫辍学不同的是,时下许多主动辍学的农村学生,家庭并非贫困到连供学都成问题,绝大部分学生在辍学后第一时间外出打工,兴致勃勃地踏上了工作岗位。在“人口红利”逐渐消耗殆尽的今天,“劳工荒”早就从沿海蔓延至内地,即使没有技术、经验和文凭,也很容易找到一份工作。虽然这种就业通常是进入各种工厂进行技术含量不高的流水线作业,收入并不算高,对身体伤害较大,可持续性发展也比较差,但在许多农村家长和学生的眼中,相较那些辛辛苦苦挤独木桥的同龄人而言,这更是一种“务实”的选择。

对许多农村家庭而言,读书无法回避“功利性”的现实问题。过去,子女考上大学大宴宾客,因为在他们眼中,上了大学就意味着脱离黄土,实现了命运逆转。现如今,普通的农村学生即便考上一所不错的大学,数年后的就业问题依然令人头疼。更何况,农村家庭大多缺乏为子女就业铺路的社会资源,一些来自农村的大学毕业生的首份薪资甚至比不过他们的父辈。当这样的现实反差越来越多时,又怎能不消磨读书的热情?“读书无用论”又怎能不喧嚣尘上?

成绩不错的刘国燕自然容易博得众人的同情,但更多的农村学生,却在主动远离课堂。当然,课堂和考学并不是获得知识的唯一途径,但是大量农村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就主动辍学,仍需要重视和反思。某种意义上,我们没必要拘泥于刘国燕这一特殊的个体事件,而应通过这一个案,努力为农村“非贫困式辍学”把脉问诊,寻找对策。没有人有立场来谴责抱持“读书无用论”的农村学生与他们的父母,在价值多元化的今天,读书有用还是无用并不是讨论的关键,如何平衡教育资源与实现社会阶层的正常流动才是重点所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凤凰湖北 父母 谴责不供女儿 教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