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都网:光大乌龙指 散户该总结些什么


来源:南都网

人参与 评论

光大乌龙指事件近两周成为全国瞩目的财经事件。虽然监管部门和光大证券对事情的原因给出了答案,但不少投资者仍疑虑未消,更有不少投资者将跟风的损失归结到了光大证券和交易所。关于责任方,各方已经讨论颇多,这有

光大乌龙指事件近两周成为全国瞩目的财经事件。虽然监管部门和光大证券对事情的原因给出了答案,但不少投资者仍疑虑未消,更有不少投资者将跟风的损失归结到了光大证券和交易所。关于责任方,各方已经讨论颇多,这有待于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

这次事件也给投资者,特别是喜欢短期操作的中小投资者上了风险教育的生动一课,在热闹地声讨责任方之余,他们也要对自己的投资方式冷静总结一下:在金融衍生品越来越多的背景下,如何能做到稳健地投资。

回顾整个事件,虽然官方说法是光大证券当时买入是通过ETF攫取市场的波动利润,但不可否认其有强烈做多的欲望,结合近期的宏观数据、政策预期来看,目前大幅做空的风险是很大的,做多空间虽然不大,但收益大于风险。

首先,从近期的宏观数据来看有企稳的迹象,7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跌幅已经收窄,汇丰发布的8月中国PM I预览指数升至50.1,是连续三个月徘徊收缩之后的首次反弹,并创下2010年8月以来最大升幅。其次,在7月中央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之后的政策表述中, “稳增长”被置于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才是“调结构”、“促改革”,而新一轮投资也在悄悄启动。再看不少银行股的估值,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不少银行股股价已经跌破净资产,且上半年汇金动用近150亿买入3只ETF,力挺蓝筹股,这个位置的蓝筹股下跌空间不大。第四,10月份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给不少机构人士强烈的改革预期。

相信密切跟踪数据和政策的机构,不可能忽视这些利好。当天大盘的大幅波动中,不少机构买入是因触发量化模型的标准被动而为,而对于跟风买入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凸显了投资的浮躁,实属不该。

投资者买入的理由无非有几种:有重大利好传闻,技术上符合突破买入的标准,基本面转好。三种风格,第一种是最短视的,也是最危险的,只臆想到真实性,未预料到传闻不实的后果。事后看来,当时传闻的蓝筹T+0和优先股并不属实。第二种,技术派,趋势一旦突破,应该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要做中长线,就不必在意短期的波动,如果要做短线,就要考虑到乖离是否超卖,而不是一味追高。要知道,目前的A股并不具备单边上扬趋势,而是维持震荡趋势,历史数据显示,这种利用突破买入的技术派,在没有风控和对冲的情况下,会死得很惨。第三种,价值投资者,更不必理会盘中的波动,不会因为某一天的暴动而重仓追涨,即使追涨, 也不会因为第二天下跌就卖出,浮亏不会变成实亏。

现在尚没有公开数据显示,当天有多少投资者因跟风追高受损,但不管多寡,上述第一和第二类投资者都是散户投资劣根性的缩影,如果不戒除,投资之路注定会异常坎坷。

国债期货可能很快问世,T+0的呼声也很强烈,相信市场的波动还会频繁出现,而相对有丰富对冲工具和风控措施的机构来说,散户的弱势地位会愈发明显。

未来的市场中,散户要么远离市场,要么做好风控、独立思考。“不是风动不是幡动,而是心动”,投资,最忌讳的就是从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光大 散户 总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