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拟投817亿建智慧城市 宽带基础设施得有保证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智慧城市得有网速保证 武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说:武汉市将投入超过817亿元,建设“智慧城市”。媒体热心地谈论着这些钱对产业的带动作用,说未来8年将带动产业增加值达1.12万亿元,证券分析师

原标题:智慧城市得有网速保证

武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说:武汉市将投入超过817亿元,建设“智慧城市”。媒体热心地谈论着这些钱对产业的带动作用,说未来8年将带动产业增加值达1.12万亿元,证券分析师在向人们推荐所谓“掘金股”。

但我最关心的是网速,如果网速上不来,“智慧城市”就是吹牛皮。所谓“智慧城市”,按照百度百科的解释,是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维基、社交网络等工具和方法的应用,说简单一点,就是无所不达的智能化。其中,宽带是一种基础设施,就像高速公路之于交通一样。

在我的印象中,现在的宽带网速是相当的慢。至于手机上网,链接显示线在那里像虫子一样蠕动,说是“蚁行”可一点都不夸张。人的生命,就有相当一部分虚掷在等待中。

2011年11月,就中国市场的宽带接入,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曾经搞过一场反垄断调查,调查对象是中国电信和联通。一个月后,调查突然戛然而止,中国电信和联通承诺说,他们要把网速提上去,并把价格降下来。前两天有新闻说,实际没承诺的好。

慢,是有据可查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1年元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平均网速不到全球平均速度一半,收费是韩国124倍。而根据美国Akamai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大陆网速世界排名第90位。

当时央视高擎反垄断的舆论大旗,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在央视“现身说法”。当时放出的风声称,鉴于中国电信和联通在宽带接入市场的规模,发改委的罚款将高达200亿元。但最后款是分文未罚,发改委反垄断局的人出来说,他们的目的是要企业整改,而不是罚谁的款。

这当然是莫名其妙的说法了:目的不是罚款,那是不是说《反垄断法》就不该有罚款的规则?200亿元不罚,企业照样承诺整改,现在乳企、金饰企业都承诺整改了,那为什么要以亿计地罚它们的钱?不管怎么说,中国电信和联通扬言要“免费宽带升级”,很多人可是抱着十分的期待。

不可忽略的一点是,中国电信和联通的承诺是以“十二五”为期,来提高网速并降价35%。现在2年过去,他们不动,还有3年呢,急啥?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乳企和上海黄金企业的整改是“马上”的,降价据说已经兑现了。凭什么中国电信和联通可以以5年为期?

在全球化与信息化的时代,5年可是可以天翻地覆的时间维度:诺基亚手机由盛而衰了,苹果开始由顶点向下跌落,松下、索尼等更是陷入困境。中国电信和联通占据宽带接入市场的90%,而且滥用这种垄断地位,有关部门不要求他们立即整改,而允许他们将来再改,真的是够荒唐的了。

现在武汉要建“智慧城市”,有大手笔的投资,作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宽带,没有保证不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超过817亿元 武汉市 保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