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宝:“拼假攻略”拷问带薪休假的落实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袁宝:“拼假攻略”拷问带薪休假的落实 “上3天休6天、上6天休1天、上2天休7天……16日起工作进入混乱状态!”“请3天假休息8天”、“请2天假休息10天”……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五花八门的微

原标题:

袁宝:“拼假攻略”拷问带薪休假的落实

“上3天休6天、上6天休1天、上2天休7天……16日起工作进入混乱状态!”“请3天假休息8天”、“请2天假休息10天”……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五花八门的微信提示、“拼假攻略”蹿红网络。(9月16日新华网)

国家将中秋、端午、清明设定为法定节假日,旨在增强节假日的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然而,在重视节假日的同时,相关部门将周末双休日与节假日“挪”在一起,“凑”出小长假,笔者认为,这种把周末迁移的做法真不应该。

于是就有了“拼假”一说,五花八门的“拼假攻略”盛行,正体现出大家对于休假不再“被安排”的期待。笔者也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对于网络盛行的“拼假攻略”,在笔者看来,一方面,拼个长假,可以错峰出行,不用赶旺季旅游,成本也会低廉些;另一方面,目前的很多小长假,其实都是先“加班”后休息,说白了只是“挪假”而已。对大多数上班族来说,小长假短短3天时间,也无法得到真正的释放。无奈之下,只求能够拼个更长时间的假期。

但笔者认为,“拼假”盛行,折射出我国休假安排不够合理,休假制度不够灵活。其实,无论是“中秋”拼假攻略,还是“十一请假攻略”,其实质都是一个“拼”字,是放弃一定的自身利益而获得休息的权利,这显然都不是劳动者所需要和期盼的。而要从根本上解决拼假可能带来的尴尬现象,有赖于“中国式休假”的转型。近年来通过网络不断发酵的“拼假攻略”,反映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其实,“中国式休假”还可以更灵活些。笔者认为,在保证假期总数基本不变的前提下,休假日期安排也可以更人性化一些。比如,可以尝试让一些单位拥有一定自主权,合理安排放假时间,满足员工不同的假期需求。同时,有关部门也应促使“带薪休假”制度进一步落实,让上班族真正实现“我的假期我做主”。只有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在机会上保障人人享受带薪休假,劳动者的休假权才能真正有保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休假 笔者 休息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