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 不做富起来的粗鄙者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不做富起来的粗鄙者 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2日在曼谷与中国游客互动交流,实地了解两国旅游交往情况。交流中,李克强叮嘱大家,在外旅游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社会风俗,与当

原标题:不做富起来的粗鄙者

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2日在曼谷与中国游客互动交流,实地了解两国旅游交往情况。交流中,李克强叮嘱大家,在外旅游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社会风俗,与当地民众和谐相处,在欣赏文物的同时,也要保护好它们,因为他们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李克强总理此行访问中,中泰同意商签两国持普通护照人员互免签证谅解备忘录。这一中泰免签倍受赞誉,不少网友期待对中国的免签国越来越多,方便自己的出游,更体现并放大中国经济、政治的国际影响力。而这一影响力的背后,当然包含了国家形象、国民形象的一系列认识,譬如中国游客文明素质就是需要“叮嘱”和思考的。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迈出国门,中国游客的文明素质问题开始凸显。近些年来,中国游客在公共场所喧哗、在景点涂鸦、不遵守秩序甚至违反当地法律、习俗等行为屡见报端,网络上经常引发声讨,国人形象“丢丑到家门外”的话题已经不新鲜。国际上,中国人形象的确存在着一些负面认识。很多国家“敬重”中国游客带来的高消费,却不满于一些粗鄙的言行。甚至,有的国家曾出现部分人表达抗议中国游客的声音。这些负面的认识,同样随着中国人加速走向世界,变得明显和尖锐化。

当前中国正在飞速发展的轨道上,处在深入融通世界的进程中,国家形象正经历着一场全方位构建、展示的过程,其中包括国民形象。而早在2006年,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联合部署实施“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所谓“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已经提升到了“事关国家形象、事关民族整体素质大事”的高度。

毫无疑问,每一个国人也都会期盼传统的中国人形象被刷新,获得现代、鲜活与文明的特色,让人们在走出国门时赢得尊重而不是轻贱、怀疑的目光。形象的改变当然需要一定过程,让世界认识我们也需要一个过程,但这必须付出努力,首先是认识到,国家软实力的构建、精神层面的建设,现在是和经济发展一样要重视的问题。

归根结底,国民文明素质是国家软实力的证明,也是国家长远发展的软约束,这不仅是就对外交往谈“中国人形象”,不仅仅是向外博取好感、争回面子,甚至满足虚荣。一个国家的软实力,精神建设的成果,一定程度上体现于国民文明素养的整体水平。而日常的公共生活,基本的人际交往,乃至一切社会规则的运转,都离不开人的影响。从根本上来说,国家实力与公民文明素养相辅相成。

我们正亲见国家硬实力的空前提升,现在更期待软实力的崛起。以前,我们是解决温饱问题,一切为了发展,提升经济总量是核心课题。现在物质极大丰富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甚至中国式消费成为中国游客的标签,但是不是因此受到别人更多的尊重了?自身的形象,走出去时的自信,是不是提升了?如何从精神层面上谋求更深入的发展,同属于国家发展的课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国家 游客 文明素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