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日报:孝心之花 不该总是苦水泡大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孝心之花不该总是苦水泡大 央视寻找最美少年孝心颁奖晚会现场,未出所料,的确是一幅感人肺腑、泪雨纷飞的场面。每看一个少年故事,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每一朵孝心之花,为何都是在苦水里泡大? 然而

原标题:孝心之花不该总是苦水泡大

央视寻找最美少年孝心颁奖晚会现场,未出所料,的确是一幅感人肺腑、泪雨纷飞的场面。每看一个少年故事,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每一朵孝心之花,为何都是在苦水里泡大?

然而,观众中,极少有人能与孝心少年们有相同经历,多数成年人都给了自己孩子幸福的生活,多数孩子都沉浸在父母家庭温暖的怀抱里,他们固然都会被感动,但他们践行孝道,却不可能东施效颦,如果说孝心少年们是被苦难的生活所逼,那么其他更多的孩子面临的是,蜜罐里怎样才能泡出孝行,这也许是一篇更难做成的文章。

这个难题其实早有答案。在中国古代24孝中,就有汉文帝身为帝王,却亲手侍奉病母三年,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亲口尝药,不仅如此,他在位24年,与汉景帝的统治时期被誉为“文景之治”。曾子孝母的故事,其背景并不是生活陷入了苦难,而是过着平凡的日子,母慈子孝,母子连心,那种行为,其实可以体现在每个人每个时刻的生活细节中。这些孝行,不会让你流泪,却会让你深思;不会感天动地,却成为了千古美谈。

苦水泡大孝心之花,这固然艰难而悲怆地回应了中国人“久病床前难有孝子”,但孝行却不应该是贫穷困苦家庭的专利,感动也不能代替权利方面的思考,应对苦难也不只是当事孩子们的责任。

有些生活幸福的孩子行孝,也许成了生活常态,但更多的孩子上升为家庭的“上帝”,爷爷成了孙子,儿子成了老子,也是不争的事实。我们需要“苦水泡大的孝心之花”来唤醒一些人,也需要能人、富人、名人孝老样本,对社会的影响更有其特殊的价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孝心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