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决定》特征鲜明力求实效 新一轮改革向纵深挺进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决定》特征鲜明改革向纵深挺进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三天之后就已公布。《决定》如此之快地公布,不仅展现了中国将启动重大体制改革

原标题:《决定》特征鲜明改革向纵深挺进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三天之后就已公布。《决定》如此之快地公布,不仅展现了中国将启动重大体制改革的蓝图,体现了中央对这次重大体制改革全面启动的决心,也显示中央高层雷厉风行、力求实效的新风。

从《决定》的内容来看,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一是文件的纲领性。也就是说,尽管该《决定》主旨是深化体制改革,改革是整个文件的核心的基本内容。但是深化体制改革的目的是要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推进国家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可以说,这是《决定》的纲领。

二是文件的工具性。从《决定》内容来看,《决定》的纲领主要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实现。我们看到,尽管中国改革开放35年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但是由于它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而来,其体制之缺陷及体制深层次的问题越来越多,比如说增长方式的单一性、经济的“房地产化”、收入分配不公等等,如果不是从经济体制改革入手,这些问题就得不到根本解决。

而体制改革就是让中国经济体制真正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根本上就是保证中国经济迈向成熟的市场经济。

三是文件的具体性。在《决定》中,许多一般性原则基本上都转化为可操作的具体政策。比如说,产权界定、混合经济所有制规定、国有企业服务目标确立及盈利处理、市场价格机制范围、土地市场化程度、金融改革内容、政府职能转换方式与目标、税制改革、居民所关注社会事业改革等,每一条的内容都规定得十分具体详尽,都容易转换成可实际操作的政策。

四是文件的开放性。《决定》的改革内容,在许多问题上都是市场及民众没有预料到的亮点。比如,深化体制改革强调完全向“市场化”转型,公司上市注册制、存款保险制度、计划生育制度、教育制度改革、综合个人所得税制、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允许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财政制度重大改革、司法制度调整等都表明,过去许多争议十分多的问题,这次在《决定》中都有清楚答案。而且这些答案比人们想象的开放度要大得多。

五是文件的组织性。为了保证深化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与成功,保证深化改革的权威性,中央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和共识性。这也是这次三中全会最有新意的地方之一。其新意不仅在于成立了一个最有权威的协调改革的领导机构,以此来表示中央对当前深化改革的决心,也表明了当前中国深化改革的难度。只有一个有权威、有决心、有担当的改革者才能突破当前既得利益者的重重阻碍,走出重围。

所以,这次中央深化体制改革不仅有组织上的保证,而且也为改革开放设立时间表,即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决定性成果,以此来完善中国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凤凰湖北 十八届三中全会 改革 特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