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谁能抓住4G带来的重新洗牌机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12月4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这意味着我国电信业将正式进入4G时代。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市场纷纷猜测、运营商焦急等

12月4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这意味着我国电信业将正式进入4G时代。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市场纷纷猜测、运营商焦急等待之时,4G牌照终于尘埃落定,这是中国电信业、互联网业乃至整个经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笔者在今年年中有幸被邀请到中国移动4G体验室参观体验,被4G无线上网速度所震撼,被视频画面无丝毫延滞所感慨。当时笔者预言,如果4G推出后,中国将很快进入4G移动无线互联网时代。而4G移动无线互联网时代全面推开后,将会带来无限商机,将促进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纪元。同时,也将给许多产业带来巨大冲击,而不仅仅限于电信和互联网产业。

一些专家和机构预测,4G移动网络商用后将会带来5000亿以上的投资机会,未来数年可能达到上万亿元。这仅仅是从4G网络本身建设,终端生产制造,芯片、软件开发,各类增值电信业务以及带动互联网、IT公司发展等相近产业规模投资和效益测算的。而从宏观经济角度来思考和展望4G通讯技术带来的巨变——4G通讯技术对产业乃至整个经济的革命性在于其深入到经济每个角落后的商业运用价值。

随着中国4G的建设发展,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移动用户高速无线上网的需求,而且将促进移动无线互联网业务应用持续深入,比如说推动移动生产办公、居家办公的大发展。移动生产办公乃至居家办公对现有生产经营等各类活动将是革命性的,4G通讯技术将扮演重要角色。又比如:4G通讯技术对移动无线电子商务发展将产生巨大促进作用。这对于商品销售、流通、购物方式都将是革命性的变革,对于促进消费将起到重要作用。再比如,4G通讯技术将促进移动交通物流、智慧家庭等行业信息化服务不断扩展,使得服务业真正迈向现代化。

4G通讯技术的运用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都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极有可能成为中国应对当前经济下滑的重要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美国经济经历了1990-1991年的衰退后,20世纪90年代出现了持续时间最长的增长和扩张,这得益于美国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归功于信息技术部门所带来的投资增加和计算机处理器在科学技术上的根本变革,这是一次由于全球化和信息化而出现的美国经济的“新纪元”。中国4G通讯技术只要充分运用和发展好,寄希望能够带来20世纪90年代美国互联网对经济发展带来的最长时间繁荣的效果。

4G通讯技术的商用将给许多产业带来冲击。首当其冲的是有线通讯等产业,比如:有线固话网、有线宽带网、有线电视网等等。中国移动的4G随身无线路由器用于接收4G信号,可发送到手机,并且可以发送到家庭里的手机、平板电脑、台式电脑上使用,最多可以连接五个终端。

对实体店冲击更大了。电子商务已经对实体店带来了较大冲击,4G通讯技术商用将大大促进移动无线电子商务的发展,对商场、店面房、门面房等实体店销售方式冲击将会更大。对写字楼等商业地产冲击也将逐步显现出来。

4G 通讯技术的商用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了一次难得的市场重新分割和洗牌的机会。谁能抓住这次机会,谁就将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抢得先机,占据市场主动,赢得市场, 大大提升经营业绩。否则,就会失去市场,最终使得经营陷于被动,财务面临压力。在3G时代已经被动的中国移动似乎在4G来临中掌握了先机和主动,这给了中国移动打翻身仗的机会。但是,能否抓住尚存在变数。如果4G通讯技术客户体验不好,或者基站建设缓慢,信号覆盖面不能迅速扩张,那么,3G体验较好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会继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如果中国移动工作缓慢、效率低下,随着LTEFDD牌照的发放,这种优势将会很快消失。同时,对于客户最为关心的资费问题,如果中国移动定得过高,也必将把客户拒之门外,阻碍4G客户增长,最终导致做不大市场。

再者,如果中国移动仅仅依靠4G流量来收取费用、增加效益,那么这条路走不长,也走不久。因为,随着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4G布局逐步赶上中国移动后,流量费用竞争将非常激烈。死盯住高流量费用不降,只能丢失客户。4G的“金矿”在于给中国移动带来了客户量市场份额的大数据。中国移动必须挖掘4G带来的大数据金矿,这是中国移动站稳4G领先地位和制高点的关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4G 机会 带来的重新洗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