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夕高速不免费多层添堵 为黑龙江除夕高速免费鼓掌


来源:光明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为黑龙江除夕高速免费鼓掌 就在近日多个省份宣布除夕当天高速公路“不免费”之际,黑龙江省1月9日传出消息,称该省“拟定了省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细则,预计除夕中午起即可实行”。对于免费的原因,黑龙江

原标题:为黑龙江除夕高速免费鼓掌

就在近日多个省份宣布除夕当天高速公路“不免费”之际,黑龙江省1月9日传出消息,称该省“拟定了省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细则,预计除夕中午起即可实行”。对于免费的原因,黑龙江方面的考虑是“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对于免费会否造成拥堵的问题,受访人的回答是,“其实如果把杆都抬起来,车辆通行会更好一些”。

“除夕不休假”的放假办法出台后,多个省都迅速宣布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当天在高速路上层层设卡收费,不但给公路添了堵,而且也给人们回家团圆的心情添了堵。更令人郁闷的是,这一于情不符、于理不合的收费规定却借助新的节假日方案平添了一股理直气壮的意味。在这个背景下看,黑龙江除夕高速免费的做法显得相当“敞亮”。

当然,除夕高速免费能引得掌声一片,恰恰凸显出了节日高速公路收费不合常情的程度。从几年来关于节假日高速免费的博弈中可以看到,高速收费一直有着巨大利益驱动和政策惯性,几乎可以用收费“如山倒”、减免“如抽丝”来形容。

没有人以一种过于理想的态度要求高速免费,谁不知道高速公路收费上的“两难”呢?——原则上的“没道理”和现实上的“没办法”。事实上,因为历史包袱众多和各地情况复杂不一,在对高速收费上的争论中,公众的宽容度不断地拓宽、底线不断地下调。最初,这个问题还很宏阔:公路是营利性的还是公益性的?接着,它开始变得现实:由谁来收费、收费时间到底多长?现在,它已经由“收费合理性之争”转向了“收费程序合理性之争”——只要依法公开收费流向和还款进度。在除夕夜就要到来的时候,宏观的问题已经降至最微观的层面——能不能在除夕抬一下杆,让大家能一路畅行地回家团圆?

现在,各地不妨都来学学黑龙江。所谓民生,并不仅仅呈现在扛着大米访贫问苦的镜头里,更多的时候,它不过是对人情常理的体恤和照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曼]

标签:免费 黑龙江 收费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