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古村落日消失300个 评:城镇化非乡愁天然敌人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城镇化不是乡愁的天然敌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11日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中国古村落数量从2000年到2010年10年之间消失了数10万个,折算后相当于每天消失300个自然村落(

原标题:城镇化不是乡愁的天然敌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11日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中国古村落数量从2000年到2010年10年之间消失了数10万个,折算后相当于每天消失300个自然村落(《京华时报》1月12日)。

在古村落快速远去的背影里,我们俨然看到了城镇化铿锵跨越的身影。城镇化到底是多一点好,还是少一点好,快一点好,还是慢一点好?这在学术界曾经有过较大争议、而且还将争论下去,但客观事实是,更多的人还是愿意选择在城镇里工作和生活。

中国的城镇化究竟应该如何“化”?中央提出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有载体才会有乡愁。那些遥远的古村落,无疑是承载万千游子乡愁的一个存在。眼下,每天平均要消失300个自然村落,无疑会让人产生诸多感慨:一个古村落的远去,就会硬生生地斩断很多人对故乡的记忆。

诚然,我们不能因为要刻意保留对某个村落的回忆,就不发展。何况,现代社会人的一生会有多个故乡,大可不必去过于计较某个自然村落的消失。乡愁既可以指向农村,也可以面向城镇。因为乡愁的本质,就是对家乡的感情和思念。

因此,城镇化不是乡愁的天然敌人,相反,城镇化“化”得好,乡愁不仅不会减弱,而且会更加深厚而浓郁。不论是农村还是城镇,要让人们记住乡愁,须处理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关系:

人与自然的关系。天地造化,有山有水,这当然是构建乡愁的基础要素。但如果不爱惜它,甚至糟践它,自然的山水不仅于乡愁无益,反而会成为一种负能量。相反,如果没有山水的惠顾,但有科学的规划、得体的建筑、洁净的环境,同样会让人对家乡产生好感。

人与人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是乡愁中最为核心的要素。光明、磊落、诚信、友善、关爱、互助,每个人脸上都荡漾着阳光般的微笑,在困难和危险面前守望相助, 在利益和好处面前你谦我让,这样的地方怎不让人反复地回味与留恋?这样的人际关系,一定是构筑在公平正义的基础上;这样的人际关系,真善美一定大行其道。 否则,如果贫富悬殊,正义不张,治理落后,假丑恶横行,人们会忘记甚至删除对家乡的记忆。

人与历史文化的关系。故乡是有记忆的,记忆又是历史文化的积累与沉淀。一堵砖墙,一条小河,一座古桥,一条古街,几棵古树,几册史书,常常能让人静下心来,进入遐思。而那些高耸云天的水泥森林、富丽堂皇的现代装饰,却往往不能留住人们的思念与脚步。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不管是农村还是城镇,一定要有长远规划,一定要一砖一瓦地精雕细刻。建筑、村落、街道,一定要经得起岁月的风吹雨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乡愁 城镇 村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