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未必会是零和博弈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1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介绍2013年环保工作进展情况。翟青在发布会上介绍,去年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前,各地、各部门正在全力落实中。(光明网2月

1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介绍2013年环保工作进展情况。翟青在发布会上介绍,去年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前,各地、各部门正在全力落实中。(光明网2月11日)

“雾霾”,俨然成为2013年以来中国社会使用频率极高的一个词汇,只是他的背后却是中国人民对环境污染的深切担忧。中国人是否在重蹈覆辙,走西方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是否在用几代人的健康换取经济的腾飞与收入的提高?这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更是一个极其考验政府执政能力,反应一方父母官执政思路的问题。

各地两会期间公布的相关政策或许能看出一些端倪,以重灾区京津冀地区为例,PM2.5的年均浓度下降目标为25%,2017 年若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将按人头追责到底。其他地区出台的相关政策也表明,从中央到地方,治理雾霾都将成为未来几年发展经济无法绕过的一个门槛。以治理雾霾为支点,撬动“环境保护”这个老大难问题,同时保持一定增速的经济发展,把看似“零和”博弈转为“非零和”博弈,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将成为未来考核政府官员极其重要的标准之一。

要实现双赢,政府官员首先要改变认识。地方经济发展是否必须靠高污染、高消耗的落后产业和大兴土木的房地产开发,加强环境保护、治理污染是否会阻挡外来投资者的青睐。唯有把这个问题认识到位,才能抓住保护与发展并驾齐驱的大方向不偏。

要实现双赢,政府官员其次要认清定位。为一方父母官时,想的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还是“打一枪换个地儿”,只管自己任上政绩好看,哪管后任满地烂摊。唯有想清楚了这点,才不会在引进项目时目光短浅,缺乏耐心,才不会在发现企业污染环境时瞻前顾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一时经济利益牺牲地方自然环境。

要取得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平衡点很难,但未必就是非此即彼的零和局面。党中央有这个执政信心,还看各级地方政府和领导们能否跟得上脚步,交给党和国家、人民满意的答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环境保护未必会 经济 会是零和博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