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评宜昌棺材车站:太守升棺发财 百姓集体陪葬


来源:深圳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拍案惊奇:太守“升棺发财” 百姓“集体陪葬” 湖北宜昌地标性建筑物——已经运行近两年的长途汽车客运中心,最近再次引起网友注意。这三座并联着像是棺材一样的汽车站看起来有些恐怖。网友吐槽称:这出

原标题:拍案惊奇:太守“升棺发财” 百姓“集体陪葬”

湖北宜昌地标性建筑物——已经运行近两年的长途汽车客运中心,最近再次引起网友注意。这三座并联着像是棺材一样的汽车站看起来有些恐怖。网友吐槽称:这出自哪位设计大师的灵感,把汽车站建成像三个棺材的房子到底在比喻什么呢?

除了“升官发财”,网友们很难再想出别的寓意了。虽然升官发财是人们朴素直白的良好愿望,但棺材是死亡的象征,往往给人带来恐怖、不祥之感,因此,用形似棺材的建筑寓意升官发财,终归说不过去。汽车站是公用建筑,乘客要的是一路平安,弄三个棺材放那里,岂不是有点“脑残”?就是升官发财想疯了,也不至于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吧。

奇葩一样的建筑是无法用正常思维解读的,“棺材建筑”到底寓意什么,恐怕只有建筑方和设计师心照不宣吧。这些年,奇葩建筑层出不穷,什么“裤衩”、“秋裤”、“生命之环”,甚至是生殖器形状,在公众眼里是“争着比丑、抢着比二”。尽管骂声一片,但类似奇葩建筑却越来越多,有的还因“创新”得了奖,让人百思不解。

建筑审美是一门专业的学问,普通人可能真不懂;建筑审美更需要时间来证明,现在人的评价或许不足为据。但这些都不是奇葩建筑存在的理由。从道理上讲,公用建筑花了纳税人的钱,应该考虑公众的感受和意见。

从审美角度看“棺材建筑”,不仅会难倒普通民众,恐怕很多建筑师也说不出个一二三。事实上,“棺材建筑”无关审美,关乎权力,是“权力审美”的极致表现。与传统“权力审美”追求大尺度、大体量和大景观的“宏大叙事”不同,“棺材建筑”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谈不上美感。它彰显的不是权力的威严和崇高,而是权力的扭曲变形和随心所欲。

真正令人深思的,类似奇葩建筑层出不穷,怎么没有哪个部门来管管?“有关部门”哪儿去了?“权力审美”一意孤行,公用建筑想怎么盖就怎么盖,所毁掉的恐怕不仅仅是城市风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棺材 权力 奇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