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该不该为“空中跑道”感到骄傲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该不该为“空中跑道”感到骄傲 9月1日,浙江省天台县赤城街道第二小学的房顶200米环形跑道正式启用,该跑道能满足36个班级1600到1800名学生的正常教学活动。这一做法在中国尚属首例。该设计

原标题:该不该为“空中跑道”感到骄傲

9月1日,浙江省天台县赤城街道第二小学的房顶200米环形跑道正式启用,该跑道能满足36个班级1600到1800名学生的正常教学活动。这一做法在中国尚属首例。该设计方案代表中国参加了“第14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9月2日中新社)

想当年咱们念小学时,教学楼顶基本是一片神秘领域,通往天台的门常年锁着,从有限的视野里可以窥视到,灰白色的水泥砖和成堆的废弃课桌椅。怀抱着这样的印象,去看天台县这所小学的屋顶操场,想象站在那砖红色的簇新跑道上,头顶广阔的天空,远眺苍茫的大地,顿时一种青春洋溢的文艺感,弥漫在心间。难怪有网友调侃说:如此天台跑道,真不愧天台县之名!

然而,就算创意再怎么绝伦,技术再怎么牛掰,多么有国际范儿,总有很多现实的担忧,冲淡着这件事带来的骄傲感。因为,这一设计的初衷,是应对学校建设用地不足的现状,在空中建跑道,意味着操场边的秋千,成了不可触及的美好。如此想来,的确是陡然就有了无奈的感觉。而且,安全是否能保障,会否对教学产生噪音影响,都是令人担心的问题。该学校的校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地流露出这种无奈感,他一边坦承屋顶操场是一个安全隐患,一边表示没有体育课时,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进入。可见,不仅旁观者觉得有些着急,连学校本身,都很难拥有创意和知名度带来的自豪感。

其实,面对现实问题,思考解决办法,不失为一种积极的态度。无奈催生的创意,总好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漠然。隐患和问题,只要敢于面对,认真解决,总有使之完善的方法。空中操场的价值,不只是为学生们提供了部分时段的活动场所,更体现了一种另辟蹊径的思路和精神,从这一层面来说,我们大可以不讳言,不犹豫地为其感到骄傲。

至于如何改变现实的无奈,让学生们既能有踏实的安全感,亦能享受创意的成果,更有待于全社会对于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如果大家都把学校得有个操场,看成一件顺理成章、特别骄傲的事儿,那么不管是天台的清风,还是秋千的摆荡,书写的都应是青春年少最美的一面,没有窘迫的无奈,亦没有隐忧与惆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空中跑道 教育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