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儿子都成“渐冻人” 襄阳六旬母亲守护30年


来源:襄阳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两儿子都成“渐冻人” 六旬母亲守护30年 两兄弟生活不能自理记者杨健摄 樊城施营社区,有一对困难兄弟,他们5岁时,先后被诊断出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俗称“渐冻人”。得了这种病,肌肉会慢慢硬

原标题:两儿子都成“渐冻人” 六旬母亲守护30年

两兄弟生活不能自理记者杨健摄

樊城施营社区,有一对困难兄弟,他们5岁时,先后被诊断出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俗称“渐冻人”。得了这种病,肌肉会慢慢硬化,从腿部往上,直到死亡。

如今,两兄弟一个34岁,一个30岁,看着身体逐渐萎缩,他们道出一个共同心愿:如果我们走了,就把我们的身体捐献出来。

最让母亲刘开莲感到忧心的是:“如果哪一天我们走了,谁来照顾两个渐冻儿子?”

祸不单行两个儿子都成“渐冻人”

6月3日下午,在施营社区振华西区,谈起儿子,刘开莲数次落泪。

今年60岁的刘开莲,脸上布满皱纹,与同龄人相比,她显得格外苍老。

1977年,经人介绍,刘开莲和宋全陆结婚。次年,大儿子宋存华出生。

儿子1岁多时,刘开莲发现,他和同龄的孩子不一样,行走缓慢,而且特别容易摔倒。

5岁时,儿子走路开始一瘸一拐。很快,他的身体也开始不听使唤,除了步子迈不开以外,经常毫无征兆地摔倒。

最终,经医院检查,宋存华被诊断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俗称“渐冻人”。更不幸的是,比宋存华小4岁的弟弟宋存俊,在5岁时,也出现了同样的征兆。

得了这种病,肌肉会慢慢硬化,从腿部往上,直到死亡。

四肢萎缩兄弟俩却越来越坚强

为了治好两个儿子的病,刘开莲四处求医。小儿子宋存俊8岁时,刘开莲带着他到石家庄治病,花光了家里最后的积蓄。家里负债累累,两个孩子病情也没有好转,刘开莲夫妇决定,不再四处求医,安心在家照顾孩子。

此时,大儿子宋存华已完全瘫痪,10多亩地全靠丈夫宋全陆一个人种。刘开莲下地帮忙,但每隔两小时,她就要回家一趟,推两个孩子上厕所,一天下来要跑五六趟。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20多年,去年8月,为了照顾大女儿的孩子,刘开莲带着两个儿子从双沟老家,搬到施营社区租住。

宋全陆依旧在老家种地,刘开莲每天照顾两个儿子和外孙女。“自从搬到城里来,两个孩子的性格变得开朗了。”刘开莲告诉记者,施营社区的好心人送给他们一台电脑,两个儿子经常上网看一些励志故事。

大儿子宋存华还特别喜欢在QQ空间里写日志,因为手指不灵活,他就拿着筷子,一个一个地敲字。

尽管四肢逐渐萎缩,兄弟俩却越来越自信。小儿子宋存俊说,只要活着,就要好好地过好每一天。

共同心愿死后捐献器官救人

对于宋存华两兄弟来说,死亡可能随时逼近。面对未来,兄弟俩道出了共同心愿:“如果我们走了,就把眼角膜或遗体捐献出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大儿子宋存华说,这个病困扰了他们20多年,在此期间,他们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如果不是这些爱心人士,他们很可能挺不到今天。

“我们没有为社会做过任何贡献,希望走后遗体可以用于‘渐冻人’病例研究。”小儿子宋存俊在一旁补充。

宋存华的QQ空间里,有500多篇日志,其中这样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同在一片蓝天下,伸出你我的手,让我们与爱同行,把爱心传递,把爱的温暖带给每一个人。”

看着两个懂事的儿子,刘开莲既心疼又焦虑:只要我和老头子还活着,就会照顾好他们每一天;但如果我们先走一步,谁来照顾两个渐冻儿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儿子 冻人 母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