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襄阳现罕见仿木砖雕壁画墓 初步断定为北宋晚期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襄阳发现罕见仿木砖雕壁画墓 近日,在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的一处建设工地上,考古人员抢救发掘了一批古墓,其中有一座宋代的砖雕仿木壁画墓较为罕见。考古人员认定,墓中的宋代仿木砖雕、壁画是湖北省至

原标题:湖北襄阳发现罕见仿木砖雕壁画墓

近日,在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的一处建设工地上,考古人员抢救发掘了一批古墓,其中有一座宋代的砖雕仿木壁画墓较为罕见。考古人员认定,墓中的宋代仿木砖雕、壁画是湖北省至今发掘的同时代古墓中保存最为完好的。

这批古墓位于谷城县肖家营社区的一处工地上,共有9座汉代、宋代砖室墓,其中最为特别的砖雕仿木壁画墓,初步断定为北宋晚期。从外观上看,这座墓像一栋完整的房屋, 沿九级砖台阶的墓道而下,迎面是仿木结构的门楼,有4.3米高,由墓门、门柱、斗栱、梁枋等构件组成,从墓门进入穿过甬道,便进入了墓室。墓室呈长方形, 栱顶半圆形,内壁绘有红色壁画,四壁还砌着仿木构砖雕。

据介绍,湖北的古墓壁画主要发现在唐宋时期墓葬内, 其中唐朝的都是皇室墓,比如郧县的李泰家族墓、安陆市唐吴王妃杨氏墓等,但发现的宋朝壁画墓多数保存不好。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田桂萍说,这座墓葬规模较大,拥有高大的仿木构门楼,砖雕斗栱结构完好,制作精美,同时该墓葬砖雕和壁画共存,在湖北地区同时期、同类型墓葬中罕见,这为研究宋代葬制葬俗、建筑、绘画等方面提供了极为难得的实物资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壁画 砖雕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