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咸宁一棵树价差超10倍 物价部门称应政府要求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同样一棵8厘米粗的桂花树,可以值3000元,也可以只值260元。如此混乱而离谱的价格,竟然出现在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的两份认证表。对此,有关工作人员对《法制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应当地政

同样一棵8厘米粗的桂花树,可以值3000元,也可以只值260元。如此混乱而离谱的价格,竟然出现在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的两份认证表。对此,有关工作人员对《法制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应当地政府多次要求才出现的结果。虽然盖有该认证中心公章,但该负责人连称认证书不算数。

而这些随意作出的价格认证,却让咸安区贺胜桥镇政府底气十足且态度强硬对待当地苗圃承包人。

镇政府价格认定出尔反尔

占地30亩的香化苗木基地位于贺胜桥镇贺胜村,正在修建的武汉至咸宁城际列车从这里经过。城际列车通车后,这里离省城武汉仅需20分钟。

因开发建设需要,香化苗木基地被当地政府选为贺胜村村民还建地。贺胜桥镇同苗木基地承包人就苗木补偿未达成一致。双方委托湖北华夏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苗圃内的苗木价值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为苗木价值671.37万元;如果移栽,则需要费用269.76万元。

但这一评估价格,并没有得到送评方之一的贺胜桥镇政府的认可。

“我们还表示价格能够浮动一些,但不能漫天要价。”贺胜桥镇镇长刘洋表示,虽然当时是双方委托的评估公司进行评估,但评估公司的评估价格太为离谱。

双方就赔偿未达成一致,但到了去年底,香化苗木基地却神秘消失。

“苗木价值总共就100多万。”刘洋说,苗木基地虽然不在了,但苗木数目已经清点,在这个基础上,双方还有谈判的可能。刘洋表示,贺胜桥镇委托了咸宁市咸安区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对香化苗木基地的价格进行了认证。

刘洋向《法制日报》记者出示了一份认证报告,这份报告的认证时间为2013年5月10日至5月28日,对苗木市场的价格水平进行了认证,根据这份认证,香化苗木基地的苗木价格为100余万元。

而香化苗木基地的承包人之一老朱却十分气愤地向《法制日报》记者说:堂堂政府,怎么能出尔反尔,只采用对自己有利的认证来对付我们,如此霸道行为如何取信于民?

物价部门不满价格认证被公开

在这份认证报告中,记者发现,苗木的认证价格比市场价要低不少,且没有标明苗木的数量和总价。

《法制日报》记者找到了咸安区价格认证中心另一份认证报告。这份认证报告在2011年完成,由咸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委托。该认证报告不仅有湖北省市场价、咸宁市市场价作参考,且标注了苗木的数量,价格比贺胜桥镇委托的认证价格要高出10倍左右。

贺胜桥镇政府委托的这份价格认证报告虽有价格鉴证员的签名,并盖上了认证中心的公章,但没有注明价格参照标准,更没有苗木的数量。

以干径8厘米的桂花为例,开发区版本的认证价格为3000元,而贺胜桥镇版本的认证价格为260元,两者相差竟达10余倍。

而干径20厘米的杜英,前者认定价格为3200元,而后者认证价格为500元,相差6倍多。

贺胜桥镇所委托的认证报告中还有离谱的事,就是丹桂(开红色花的桂花)竟然比桂花价低:干径3厘米的丹桂价格为20元,同规格桂花为35元。而据记者在咸宁市市场上调查,丹桂的价格为桂花的两倍左右。

“镇政府多次要求,我们无奈才做了这份认证。”咸安区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主任刘升阳表示,贺胜桥镇镇长刘洋多次找到他,要他对香化苗木基地的苗木价格进行认证,他表示自己并不想卷入这场纷争,但经不住刘洋多次要求,再加上都是兄弟单位,才给出了苗木的参考价格。刘还强调这并不是针对香化苗木基地,所以没有数量和总价。

为何两份报告价格相差高达10倍?刘升阳表示,2011年的报告中,是工程造价,包括移栽和养护等费用,2013年的报告仅为苗木价。

但刘升阳也承认认证价格很低,据他粗略估算,香化苗木基地的苗木总价应该在300万元左右。

为何价格出现倒挂?刘升阳经过询问后得知,原来价格鉴证员是参照的两个不同的补偿标准,是工作的疏忽。

“我跟刘镇长说过,这个不能对外公布。”刘升阳对此很不满,他表示这份报告为单方委托,不能作为补偿的法律依据,只是给贺胜桥镇一个价格参考依据。

“这份报告不算数。”刘升阳表示,将和刘洋沟通,不要再以这份报告为补偿依据。

围绕咸宁香化苗木基地的价格认证问题即其后发生的故事,本报记者还将继续追踪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政府 咸宁 要求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