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鄂州今夏6人长江野泳溺亡 全城43万人仅有5家泳池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今夏鄂州已有6人长江野泳溺亡,记者探访发现—— 全城43万人仅拥有5家泳池 野泳者在观音阁水域游泳记者刘彦文/图 入夏以来,长江鄂州段发生11起溺水事件,其中6人溺亡。警方统计,今年长江鄂州

原标题:今夏鄂州已有6人长江野泳溺亡,记者探访发现——

全城43万人仅拥有5家泳池

野泳者在观音阁水域游泳记者刘彦文/图

入夏以来,长江鄂州段发生11起溺水事件,其中6人溺亡。警方统计,今年长江鄂州段半年警情超过去年全年。

记者调查发现,鄂州主城区人口43万,但仅5有个游泳池,此外,游泳池价格偏高也制约着游泳爱好者前往泳池畅游。一些游泳爱好者继而将长江当成了理想的游泳地点。当然,很多人没想到,无数悲剧就在人们踏入江中的那一刻开始上演。

观音阁水域成“鬼门关”

7月9日,38岁的陈某在熊家沟二号码头的长江江面上游泳时被卷入船底失踪。

7月12日,两名培训学校学生在江边戏水时不慎落水,其中一名被过路的一名孙姓男子救起,另一名溺亡。

7月29日,39岁的涂某带着10岁的儿子及16岁的外甥在老汽渡码头附近游泳,两个小孩被浪打到船底,涂某在救小孩时溺水身亡,两名小孩获救……

据统计,入夏以来,长航公安局黄石分局鄂州派出所救援溺水人员11人,其中仅5人获救生还,溺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倍。

长航公安局黄石分局鄂州派出所指导员郭钧称,到长江游泳的人等于变相自杀,长江水流湍急,水文环境复杂,航道上大型船只多,稍不注意就会被江水冲走,或是卷入货船底下,一般来说,只要溺水超过5分钟基本无生还可能。

郭钧介绍,整个鄂州江段,最危险的江域要数老汽渡水域和观音阁水域,老汽渡水域停靠船舶较多,游泳者容易被吸入船底,而观音阁水域属江水回流区,漩涡较多。今年长江鄂州段发生的数起溺水死亡事件,均发生在观音阁水域附近。

派出所一位姓王的民警说,鄂州市游泳协会会员经常游到观音阁游泳,多的时候有上千人,这种举动无形中也带动了其他野泳者。

该民警称,野泳者对警示牌无动于衷,但一起起的溺亡事件似乎也没有让野泳者望江却步。7月29日,一名溺亡男子尸体被打捞上来后,引起不少市民围观,第二天来游泳的人稍少,可是过了几天,野游者又呈增多趋势。

调查:泳池数量少价格高

连日来,记者在观音阁附近采访了不少游泳爱好者,他们纷纷表示,鄂州主城区内的游泳池数量偏少,而且价格偏高,相比较长江而言,长江水是活水,看着浑浊其实比游泳池干净多了,而且江面宽阔,顺着江水漂流,吹着江风,十分舒适。

其中一名王姓游泳爱好者说,游泳协会的会员每天都会从自来水厂附近的水域游到观音阁,一般花费40分钟。他说,自己从不去游泳池游泳,一是觉得太贵,二是不过瘾,游泳池最多几十米长,完全不能满足自己长时间游泳的需求。

在观音阁公园,扩音器正在播放长江水势上涨,市民不要到江中游泳的广播。但不少家长置若罔闻,仍拿着救生圈,带着孩子翻过护栏到江里戏水。

记者从鄂州市卫生监督局了解到,鄂州市内目前有5个公共游泳池,另有3个小区游泳池(只针对本小区居民开放)。小区游泳池面积较小,一般在200平方米左右,公共游泳池大的在1000平方米左右,小的600平方米。

目前,多家游泳池的价格为一次15元左右,文化宫内一家游泳池不论大人小孩一律15元,明塘体育场内一家游泳池每人18元,莲花山内游泳池大人15元,小孩10元。

一名到莲花山泳池游泳的市民说,自己和妻子带两个小孩来玩,一次花费40元,如果每天都来那一个星期要几百块。也有市民办了游泳池月票,文化宫内游泳池月票每月300元,可以游30次,如果多来几个人,一个星期就用完了。

记者询问了文化宫内游泳池的刘姓负责人,他表示游泳池面积1000平米左右,平时游泳人数在300人左右,主要集中在下午6点左右。周末人数较多,有过一天接待1000人的历史。而另一家水上乐园,有3个水池,近两天只开放了一个300平米的儿童池,但前去游泳的人数达到了200人。

建言:多建设公益性泳池

夏季野游者众多,却没有明确的规定禁止野泳,多部门只能采取劝诫、加强救援力量来减少溺亡事故。采访中,不少市民建言,政府应当发挥主导作用,引入市场机制,多建设公益性游泳池,满足市民游泳需求。

郭钧说,对野泳者既不能罚款也不能拘留,因为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可以对野泳者进行处罚,派出所只能通过多宣传和加强救援力量来减少溺亡人数。

滨江公园管理处的韩海湘处长也表示,对于野泳者,管理处能做的就是每天下午在广场上播放提示广播,竖立警示牌,其余的也无能为力。

他说,教育部门曾在暑期来临之际告知学生不要到江中、水库、湖泊野泳,他也曾制止过前来野泳的年轻人,却被对方骂多管闲事,这让他很无奈。他希望家长能以身作则,不要带孩子野泳,或许能减少一些悲剧的发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鄂州 长江 泳池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