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石向污染企业宣战 两根45米高烟囱被爆破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00
爆破瞬间(记者卢君晨摄)

原标题:黄石市高度重视大王镇部分村民尿砷超标事件 一涉污企业两根烟囱成功爆破 “轰”地一声,两根45米高的烟囱应声而倒。昨日下午3时40分,大王镇上街村一涉事污染的炼铜企业烟囱被定向爆破。这是黄石市提

原标题:黄石市高度重视大王镇部分村民尿砷超标事件

一涉污企业两根烟囱成功爆破

“轰”地一声,两根45米高的烟囱应声而倒。昨日下午3时40分,大王镇上街村一涉事污染的炼铜企业烟囱被定向爆破。这是黄石市提出“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成鄂东特大城市”战略目标后,首次对污染“五小”企业展开大规模集中整治。

10月下旬,大王镇上街村发现有部分村民出现身体乏力、头晕等不适症状,在检测中发现有人尿砷超标。事发后,黄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启动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责令疑似污染源的5家选矿企业全部关停,对3名责任人员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为防止污染企业死灰复燃,昨日下午,黄石开发区组织专业力量,对其中一家涉污炼铜企业湖北加利科技有限公司的烟囱等重要生产设施予以摧毁。黄石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袁知鹏表示,对加利公司的烟囱炸封成功后,相关工作专班继续驻扎大王镇,对其余涉污企业予以依法打击整治。

【直击现场】

3秒钟,两根烟囱轰然倒地

记者周绪锐丁斌涛王焕冬/文卢君晨/图“10、9、8、7、6、5、4、3、2、1”,一声轰响,两根45米高的烟囱乖乖朝着预定的方向应声倒地。昨日下午3点40分,黄石大王镇上街村一污染炼铜企业的两根烟囱被定向爆破。近期,大王镇发生砷中毒事件。经黄石各级有关部门调查摸排,确定坐落在上街村的这家湖北加利科技有限公司(炼铜企业)系污染源之一。为重拳整治“五小企业”,该公司已被关停,昨日顺利对厂区内两根烟囱实行爆破。

准备:

300人参与,施行精准定向爆破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赶到上街村湖北加利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周围已被警方、城管等多部门冒雨拉起了警戒线。远远地,只见两根高耸的烟囱立于厂区内。

走进厂区,数十名爆破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准备爆破,钻空、埋炸药、拉牵导爆管、安全警戒,爆破准备工作井然有序。两根烟囱其中一根烟囱的根部,已被钻孔安放了炸药,拉牵了密密麻麻的导爆管,多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对另外一根烟囱做爆破准备。

黄石开发区负责人介绍,此次爆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共计投入人力约300人,黄石众兴爆破公司承担了此次爆破任务。“我们采取精准的定向爆破方式,指哪倒哪。”爆破现场,众兴爆破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了避开附近高压线和水池,特采取定向爆破方式,欲让两根烟囱同时大部分倒向厂区内部。

据介绍,两根烟囱规格相当,高约45米,直径约4米,属砖混结构。爆破点选择在根部布满炸药,每根烟囱安放90颗雷管、16公斤防水乳化炸药。通过电管和非电导爆管将埋在两根烟囱根部的雷管、炸药相连,使用起爆器控制,每一颗雷管爆炸的时间差被控制在毫秒之内,并由雷管布置的中心点最先气爆,可保障两根烟囱同时并朝着预定的方向倒下。

爆破:

一声轰响,两根烟囱倒地

“开始清场!把附近的人都撤出300米以外,封锁道路,准备起爆。”3时许,一切起爆工作准备就绪,现场指挥员安排安全员清场,做最后的检查。

3 点40分许,爆破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记者在距离厂区约500米外的山坡上,与现场组织工作人员静观爆破现场。“10、9、8、7、6、5、4、3、2、 1”记者手表显示15点40分57秒时,在指挥员的口令下起爆。只见,一声轰响,两根烟囱底部瞬时灰尘四起。3秒钟后,两根烟囱乖乖倒地。

现场指挥人员感叹:“好!两根烟囱完全按照预定的方位倒下,没有危及高压线和附近水池,完美爆破成功。”5分钟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再次进入爆破现场,只见,两根高耸的烟囱已经变为废墟。

废墟上,一块块烟囱内壁的砖头上一片焦黄,弥漫着一股不明气味。工作人员称,黄色物质可能是烟囱排放残留的硫化物。因现场下着小雨,爆破引起的粉尘很快消散。

记者冒雨采访时淋湿了头脸,用纸巾擦脸无意发现:纸巾上明显得呈一片红色,抚脸时并伴有一定的颗粒感。

反响:

冒雨围观,村民连声叫好

爆破过后,附近围观的村民也纷纷赶到废墟,看着此前高耸害人的烟囱变为一堆废砖,不少村民连声称快。

附近九垴十三凼生态农庄的李老板感叹,自从这家炼铜厂在村里落户后,他承包的果园每年减产,均出现开花不结果的现象,效益大为缩水。“种的菜、庄稼有时候直接枯死在田里。”更有不少村民向记者抱怨。

在记者观察爆破现场时,在此承包了约500亩田地种植油茶、养殖土豚的王师傅说,之前,他的销售一直不错,有时候一天能有1000多元的销售额,高的时候甚至数万元。自从上月发生砷中毒事件后,自己的农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受到影响,自己也不敢卖,怕真的有问题影响别人健康。听说政府部门关停了该污染企业,还要爆破烟囱,特意也在现场围观。他表示:拆除烟囱叫人称快,政府部门更应该进一步重拳整治、关停害人的小企业,消除影响,尽力为老百姓和养殖户、种植户挽回损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污企业两根烟囱 事件一涉污企业 大王镇部分村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