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石假尼姑骗太婆两万元 方丈:街头晃悠的都是假的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两位僧人在上窑市场(图文无关) 原标题:街头常现尼姑、和尚踪影,不少市民被骗钱财和善心正慈:街上晃悠的可能是假僧 如今,走在街头,偶尔可以看到光着头、一身僧装的和尚或尼姑。有人禁不住会问:他们是真是

两位僧人在上窑市场(图文无关)

原标题:街头常现尼姑、和尚踪影,不少市民被骗钱财和善心正慈:街上晃悠的可能是假僧

如今,走在街头,偶尔可以看到光着头、一身僧装的和尚或尼姑。有人禁不住会问:他们是真是假?据记者调查了解到,每到年关,假和尚、假尼姑行骗的事件会比较多见,他们骗取市民的钱财和善心,引得不少人难辨街头僧人的真假。昨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东方山弘化禅寺方丈正慈法师支招,教您如何辨别真假和尚、尼姑,他表示:凡在街头晃悠的,没有一个是真的。

事件:老太街头遇假“尼姑”,报警抓人

9日上午,团城山武商量贩附近,一名太婆牢牢抓住一名女子,大声呼叫,声称其是假尼姑,骗了她2万元,叫路人报警。

路人见状,纷纷围了上来,赶紧帮着太婆报了警。随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两人带到附近岗亭调查、了解。

后来,记者从当时出警民警处得知,这其实是一起因假尼姑骗财引起的误会。

民警介绍,两个月前,两名尼姑装扮的女子来到太婆家中,以做法事的手法骗取太婆2万元积蓄。当时,太婆并未报警。这次,太婆在路边偶遇一名女子,长相酷似当时行骗的假尼姑,于是满腔怒火的她便冲上前抓住了该女子,要把她送进公安局。后经民警调查,该女子一身便装,并非尼姑,更未冒充尼姑,只是太婆认错了人。

不过,民警表示,这也充分证明了假尼姑、假和尚害人不浅的事实。

调查:假和尚、尼姑频现街头,真假难辨

据民警介绍,每年年底,都会接到一些假和尚、假尼姑骗人钱财的报警电话。有的骗市民高价购买护身符、神像,有的以消灾避难骗取钱财,手法五花八门。

2011年3月14日,3名假尼姑在老下陆蜂烈山村以兜售平安符、开光请柬为由,趁村民申某大门未锁之际,进屋盗走金耳环一对。申某发现耳环被盗后,追出200余米,3名假尼姑被迫交出所盗之物。下陆公安分局民警接警后,火速赶赴现场将其抓获。

2013 年11月10日上午,下陆的苏婆婆在家门口晒太阳,两个“尼姑”过来搭讪,其中一名“尼姑”围着苏婆婆绕了两圈,然后盯着其面部看了几秒钟后说:“老人家,我从你的面相上看,家中近日会有小灾。”苏婆婆一听,急忙问化解方法。两个“尼姑”说她们是从普陀山来的,正好可以化解,而且分文不收,只要心诚就行。苏婆婆按照她们的指示,跪在地上祈福,其中一个“尼姑”在旁念经,另一个则在屋内动手,将苏婆婆藏在床头的1200元养老钱顺走了。“现在,在街上看到那些和尚、尼姑打扮的人,真不知道他们是真是假,反正我不搭理他们就完了。”市民王女士说。

提醒:佛协不允许出家人街头化缘

出家人真的可以随时“逛街”,四处化缘,替人消灾,兜售护身符?为此,记者昨日特联系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东方山弘化禅寺方丈正慈法师。

他表示,每到年关,假尼姑、假和尚行骗的案例确实很多见,请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正慈法师称,真正的出家人主要是在寺院等合法的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宗教事务,外出活动主要是为了参加集体性的、寺院之间的交流或个人四处参访修学。由于各寺院都设有功德箱,香火钱即用以维持寺院日常生活,所以,真正的出家人是不外出化缘的。出家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一般不会主动和人搭话,即使有人问话,也会很注意自己的言语行为,更不会主动向人索取钱财、向人赠送佛牌,然后索要化缘钱,一些消灾的法事更是无稽之谈,都是骗子吓唬人的手段。

针对尼姑、和尚真假难辨的情况,正慈法师提醒,正规受戒的僧人均有戒牒(佛教工作者的工作证),佛教协会也明文规定,不允许出家人甚至居士到社会上化缘。只要是在外面化缘的、瞎晃悠的,百分之百是假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佳利]

标签:尼姑 和尚 街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