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黄石79岁棚户区改造亲历者:暮年入新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3月4日,湖北省黄石市79岁的婆婆陈麟凤,望着整洁温暖的新居,想起已故的老伴儿,留下泪水。陈麟凤是黄石市最大棚户区十三排的老住户。在十三排居住近50年,她经历了无房可居的困扰。去年年底,她搬入金广厦小

3月4日,湖北省黄石市79岁的婆婆陈麟凤,望着整洁温暖的新居,想起已故的老伴儿,留下泪水。陈麟凤是黄石市最大棚户区十三排的老住户。在十三排居住近50年,她经历了无房可居的困扰。去年年底,她搬入金广厦小区,住上高楼大厦。

蜗居棚户区近50年住房梦遥不可及

陈麟凤与丈夫1956年结婚,育有三儿一女。1964年,黄石煤炭局招工,丈夫成为采煤工人。两年后,在乡下务农的陈麟凤,突然患上出血热病,双脚落下残疾。“煤炭局照顾我,用车把我拉到黄石,在十三排分了间房。”陈麟凤说。

十三排形成于上世纪50年代,是煤矿上为解决职工住宿,而盖起的十三排红砖瓦房。每间房18平米左右。“孩子小时,放一张大床,一家6口挤着睡;孩子大了打地铺。”陈麟凤说,“左一个铺,右一个铺,地上还搭一个铺。白天我把铺盖卷起来,到了晚上再铺开。”

陈麟凤称,她当时特别盼望有间大房子。但孩子多,负担重,这个愿望只能埋在心里,空闲时掏出来想一想。

一晃20多年过去,十三排变得破烂不堪,成为典型的工矿棚户区。每遇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脸盆、水桶全部上阵,陈麟凤常做的事是坐在床上举着伞,防止雨水打湿被套。

十三排周遭的环境也日趋恶化。“车进十三排,进去出不来;晴天打雨伞。雨天穿套鞋;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成为十三排环境的真实写照。

黄石是个工矿城市。据统计,在黄石像十三排这样的棚户区共有164片,占地面积约200余万平方米,约3万住户中80%以上是低收入家庭和住房困难家庭。与陈麟凤一样,盼望换新居的人棚户区住户,不在少数。

金广厦拔地而起不花大钱住新房

2009年,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中国首个棚户区改造的国家康居示范工程项目——金广厦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承载着“结合棚户区改造推进住房保障”的使命,是黄石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工程项目,也是棚户区改造集中安置还建点。

金广厦项目占地207.7亩,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总投资7.56亿元,建房4644套,其中配套建设廉租房1004套、共有产权公租房800套,其余为黄石市棚户区改造还建房,首先满足十三排棚户区居民还建需要。

陈麟凤等十三排的住户们,遥不可及的住房梦,迎来曙光。金广厦建设期间,十三排棚户区住户们每隔段时间,都会去看看工程进度。

2014年1月20日,金广厦小区终于交付使用,来自十三排的300余户居民先后领到新居钥匙。陈麟凤也跟着二儿子,搬进1栋2单元,成为首批入住金广厦小区的十三排居民之一。按照“拆一还一”的原则,陈麟凤家仅补交了7万余元,就住上了98.9㎡的新房。

“有电梯、空调,房子干净,小区绿化漂亮……”陈麟凤一一细数,乐得合不拢嘴。搬进小区的一个星期,她天天晚上失眠。“常常在想这是不是个梦。”她说。

偶尔,陈麟凤会想起去世10多年的老伴儿,“他勤扒苦做一辈子,也梦想着住上新房子,可惜没等到就走了!”

据黄石市房管局消息,下一步,该局将加快金广厦小区的超市、菜场、幼儿园、交通站点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完善物业服务体系,让十三排业主们享受便捷的服务,推进十三排房屋征收及黄石市棚户区改造工作。

李儒仁 马芙蓉 刘幼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棚户区 黄石 新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