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襄阳:鼎力打造汉江流域中心城市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人参与 评论

襄阳地处鄂西北,诸葛亮三顾茅庐的故事就发生在襄阳。襄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魅力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三国文化之乡、中国书法名城。 凭山之峻,据江之险,借得一江春水,赢得十里风

襄阳地处鄂西北,诸葛亮三顾茅庐的故事就发生在襄阳。襄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魅力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三国文化之乡、中国书法名城。

凭山之峻,据江之险,借得一江春水,赢得十里风光,外揽山水之秀,内得人文之胜,自古就是商贾汇聚之地。

其承载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襄阳要把握机遇,引领发展,充分发挥战略引擎作用,担当起汉江生态经济带的“龙头”,为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决心和行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快——要按照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要求,把省委的战略部署变为现实,努力把襄阳建成有特色、有文化底蕴、有现代气息的品牌城市。  

初春,行走在襄阳大地上,所到之处,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让记者感到一浪接一浪的建设热潮,春意盎然、生机无限。

科学发展新定位

历史上,襄阳曾数度成为汉水流域中心城市和全国中心城市。

唐元和年间,是全国4个人口达10万户以上的州治所之一。

明清时期的襄阳仍然是“商贾连樯,列肆殷盛,客至如林”,市内建有20多个商业会馆、30多个码头,商业辐射到黄河上下、长江南北,是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之一。 

2003年襄阳市被湖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省域副中心城市之一。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汉江流域城市地位的提升,为襄阳发展再次赢得新机遇。

2013年10月,湖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把“两圈一带”战略拓展为“两圈两带”区域发展格局,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正式上升为省级战略。

为落实省委重大战略决策部署,2013年12月底,襄阳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把襄阳建成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法制优良、生态一流、人民幸福的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全国知名的山水园林城市。

“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是众望所归,更是落实省委最新战略部署的自觉担当。”采访中,襄阳市委政研室主任任兴亮说:“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既与过去的发展战略一脉相承,是对城市发展战略的继承创新和精准定位;又是‘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发展战略的深化和具体化,有利于形成襄阳的城市品牌和特色,更有利于凝聚推进襄阳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广泛社会共识。”

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翻开了襄阳发展新篇章。

科学发展新态势

为了尽快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襄阳市积极探索各个领域的改革,使各项工作活力迸发,动力强劲。

开展“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通过各级领导干部换位体验,触动灵魂,使干部角色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转变政府职能,培育服务型政府,使各级领导干部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服务企业、服务市场主体中去。

推行“马上办、我来办、帮你办”,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包保制和项目秘书制……一系列服务市场主体的体制机制迅速建立。

企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经济活力倍增。

大刀阔斧改革行政审批程序,先后进行了5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采取并联审批、联合图审和联合验收,推行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办法,市级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类事项减少至145项,成为全国同级城市中行政审批事项最少、流程最优、收费最低、监管最好、效率最高的城市。出台了投资主体“零限制”、名称登记“零门槛”、注册资本“零首付”、经营范围“零束缚”、注册登记“零收费”、审批发照“零障碍”的“六零新政”,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良好的发展环境,引来了众多金凤凰。去年,全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突破千个,实际引进资金突破千亿元,达1148.7亿元,同比增长42.5%,合同投资额突破5000亿元,均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支撑。

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需要强大的综合实力支撑,襄阳市以打造“万亿工业强市”为抓手,抓项目、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经济发展路径图清晰而务实:

以强化投资拉动经济增量提质,力争今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1450亿元,引进投资过5亿元的项目100个、过10亿元的65个、过50亿元的10个、过100亿元的5个。   

以创新驱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加快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深入实施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优势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大力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和高新技术产业链技术创新规划;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特色新兴产业;大力实施百家龙头骨干企业成长工程、百家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星火工程、百家企业技术改造示范工程;深入实施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全年新增1家产值过100亿元、2家过50亿元、10家过10亿元、50家过亿元的骨干企业,新发展小微企业6000家以上。

加快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区域性市场枢纽建设,着力打造长江中游商业功能区的重要支撑。以商圈建设引领城市商业业态升级。以“一城两文化”引领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提升襄阳文化旅游的吸引力。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平台建设提升创新能力,着力推动国家和省级科技孵化器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力争创建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0个,重点建设10个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积极实施隆中人才支持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积极创建国家级“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力争在引进国内外科技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上实现新的突破。

以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现代农业强市建设,突破性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三年倍增计划”,着力培育在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农产品加工集群。

以新型城镇化带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坚持双核带动,着力推进新城新区建设和旧城更新,推动老河口、谷城与丹江口组群发展,襄宜南一体化发展,支持枣阳中心城区与吴店、兴隆两个城镇组团发展。坚持文化传承,着力打造山水园林名城。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将襄阳优秀的特色文化元素融入城镇规划,着力培育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美丽城镇。

蓝图宏伟,路径清晰。

襄阳,正以务实、踏实、扎实态度和作风,昂首向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科学发展新期待

“把汉江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有利于加强南水北调水源地环境保护,探索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有利于促进长江经济带向纵深拓展,发挥汉江生态经济带对于长江经济带的支撑作用;有利于统筹东中西、协调南北方,加快形成良性互动的区域发展格局;有利于深化省际交界地区经济合作,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近日,即将启程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襄阳市市长别必雄向记者说。

这次参加“两会”,经过深思熟虑和认真调研,别必雄专门准备了一份提案——《关于把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这也是他连续两年向全国人大递交的提案。

在这份提案里,记者看到了别市长提出的五点发展建议:

将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关于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指导意见》及《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国家“十三五”规划》等国家重要规划;组织制定《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汉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立调水区域间生态补偿机制,促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地区间以及受水区的协调发展;支持建立多层次的区域合作协调机制,提高跨行政区的区域合作水平;开展新型城镇化试点,促进人口和经济合理布局;研究制定相关法律和条例,使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有法可依。

如果汉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襄阳发展将步入一个新时代,跃上一个新台阶。

不过,要让这种期待变成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既有高远的目标,又有现实的追求。襄阳各级干部思想上的先人一步、观念上的高人一筹、行动上的快人一拍,必将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

立足襄阳,着眼区域,放眼世界,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宽广的胸怀实施开放合作,襄阳必将引领区域经济实现新突破。

湖北襄阳,这个千年帝乡,智慧之城,必将重现历史荣光,成为汉江流域的中心城市,发出耀眼的光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襄阳 流域 湖北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