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监利规划局自办公司“搞钱” 当地纪委介入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监利县规划局自办公司“搞钱”  记者调查:当地纪委介入,涉事公司着手退费 图为:“监利县城乡规划局系统党组织网络图”上,“县规划报建咨询公司”(上图画圈处)名列其中 规划局自办中介公司,在业

原标题:监利县规划局自办公司“搞钱”  记者调查:当地纪委介入,涉事公司着手退费

图为:“监利县城乡规划局系统党组织网络图”上,“县规划报建咨询公司”(上图画圈处)名列其中

规划局自办中介公司,在业主未签自愿委托书的情况下,收取规划咨询费,不交钱就办不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近日,有人在网上发帖质疑,荆州市监利县规划局滥用行政资源,强制服务收费。

3月12日,楚天金报记者就此前往监利展开调查。监利县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称,当事公司“监利飞鸿规划报建咨询有限公司”确系该局组建,公司人员也系该局工作人员,目前该公司已停办所有业务。监利县纪委、县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等均已介入调查。14日,从监利传来消息称,该公司已通知业主退还所收费用。

■读者投诉

不向中介公司交咨询费

就办不了规划许可证件

网友投诉称,2014年1月,监利县容城镇朱同玉等几位居民,到该县行政服务中心规划办公区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被要求向监利县飞鸿规划报建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鸿公司”)交近600元的规划咨询费。

这让朱同玉等人感到纳闷,他们所建房屋选址由政府指定,不存在违反城市规划问题,因此也没向这家公司咨询过任何问题。经多方了解,他们发现,这家公司跟县规划局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2日晚,在监利县容城镇七根檀村,记者找到了朱同玉等居民。他们介绍,2007年,为配合当地建设建材市场,原来的房屋被拆迁,随后他们的新房在政府指定的地点开建。几年来,已先后办好《土地证》等。今年1月20日,他们到县行政服务中心补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遇到上述情况。

“我们没请人做咨询,也从没接触过飞鸿公司,但在规划窗口,工作人员却让我们向这家公司交规划咨询费,而且还说不交钱就办不了证。”朱同玉提供的一张红底《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申报材料》宣传页也显示,办证必须提供“持证规划咨询机构的咨询报告”。

无奈之下,几位居民分别向飞鸿公司交了572元不等的规划咨询费。

13日,记者来到位于监利县政府大楼旁的行政服务中心。门口的平面分布图显示,一楼大厅内侧靠右区域,为“规划办公区”,紧挨其右,就是“规划咨询区”。在“规划”窗口,摆着“规划许可”、“规划测绘”、“规划咨询窗口党员示范岗”台签。

一自称规划局的工作人员说,飞鸿公司以前有,但现在已经撤销了,要咨询可找该局工作人员,且免费。另外,与宣传资料上所写内容不同的是,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已经不需要上交咨询报告。

■记者调查

飞鸿公司几任法人代表

均由规划局的人在担任

经查询,飞鸿公司注册于2005年,当时法人代表为姚奇志,后变更为罗彩霞,登记地址为建设局院内(现规划局)。

记者来到监利县规划局,在一楼左侧一间办公室内墙上,悬挂着“监利县城乡规划局系统党组织网络图”,“县规划报建咨询公司”名列其中。在规划局院内,记者未见到飞鸿公司踪影。

政务公开网显示,姚奇志现为监利县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彩霞为该局在职不在编工作人员。在二楼局领导办公室,姚奇志受访时称,飞鸿公司“很早就存在了”,是个中介机构,最初注册的法人代表是上任局领导,2005年姚奇志调入规划局后,由于该局上任领导退休,局里说公司法人代表要有一个人顶上,他根据安排成了该公司的法人代表。“我挂名法人代表只半年时间。”姚奇志强调,他只是挂个名,其此后法人代表变更为罗彩霞,罗彩霞在规划局分管财务。关于飞鸿公司别的事情,他称不愿多谈。

在规划局财务室,飞鸿公司现任法人代表罗彩霞正在上班。罗彩霞称,自己的法人代表一职,“是为了配合公司运转需要,具体经营活动没有参与,情况不清楚”。

■规划局回应

规划局不能运作这类中介

涉事公司存在漏洞

随后,临利县规划局一万姓负责人以及办公室张主任在受访时说,飞鸿公司确系该局于2005年注册组建,当时“县里规划意识比较差”,根据有关通知,县规划局申请设立飞鸿公司,在取得了相关证照后,该公司于2006年下半年启动运转,为建设单位和个人提供规划报建咨询服务,由规划局负责对其服务进行监督指导。

据称,飞鸿公司按照企业模式运转。2010年,飞鸿公司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同年7月,规划报建咨询服务人员搬迁至县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公。所有收费均按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执行。

而按照《湖北省城市规划报建咨询收费管理办法》及湖北省物价局《关于城市规划咨询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这类公司性质,属社会经营性中介机构,其收费原则是“坚持自愿委托的原则,不得强制服务收费”,并要与委托人签订一式四份合同。规定特别指出,“行政规划部门不得收取规划咨询费”,公司经营与规划部门脱钩,不符合条件的不得开展收费。

张主任称,按照要求,规划局不能运作这类中介公司,必须要委托有资质有能力的人来经营咨询工作,且相关人员不能是规划局的人,“但当时,有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在社会上很难物色到”,有鉴于此,飞鸿公司运作起来后,在工作人员管理方面“确实存在不规范”,目前该公司的5人,均是规划局系统的工作人员。

万姓负责人也称,咨询报建服务不能强制服务,不能把报建咨询作为审批条件之一。“宣传资料印得不规范,飞鸿公司工作人员工作也不怎么严谨,出现了一些漏洞:比如没有签委托合同、不是自愿等。”万姓负责人说。据称,此前,规划局未发现飞鸿公司提供咨询报建收费存在用户不自愿的情况,在收到群众举报后,目前有关负责人“正深刻反省”。

按照张主任的说法,飞鸿公司当时为朱同玉等住户做了咨询报告。记者提出看看委托合同与咨询报告或副本时,该局没有提供。

■最新动态

纪委等已介入调查

飞鸿公司着手退费

据了解,我省市场中介组织、从事中介服务的社会组织,多达五万多家,涵盖评估、鉴证、代理、咨询等多种类别。其中,从事中介服务业务的事业单位700多家,从业人员8000多人。部分中介机构乱象丛生:有的违法违规经营;有的依托或挂靠政府主管部门,搞垄断服务、违规收费。

去年8月,湖北省启动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省纪委指出,市场中介组织必须与主管部门机构分设、人员分开、职能分离、财务分账、办公场所分开。“按规定,行政管理部门和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不得开办或参办有偿服务中介机构。”监利县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一名负责人介绍,飞鸿公司最核心的问题,是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在从事报建咨询相关业务,并有偿收费。

据悉,监利县纪委正对飞鸿公司展开调查。目前,监利县规划局已停止飞鸿公司报建咨询服务工作,停止咨询报建服务费的收取;咨询公司公章由规划局办公室收回封存,并取下挂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规划窗口上的吊牌。14日晚,朱同玉告诉记者,县规划局已通知居民们,拿回此前交的“报建咨询费”。

另悉,按规定,今年年底前,全省市场中介组织须与政府主管部门彻底脱钩。而根据有关精神,开展专项治理的同时,全省也将对合法经营的市场中介组织进一步“松绑”,维护其市场主体地位,同时面向国内外开放中介服务市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规划 公司 监利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