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随州部分乡村诊所随意丢弃医疗垃圾 注射器散落农田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00
图为:吊针药瓶被随意丢弃、医疗垃圾并未填埋、地上散布的输液管

原标题:随州个别乡镇现大量医疗垃圾用过的一次性注射器、输液管、药瓶……这些国家明令应遵循相关法规严格处理的医疗废弃物,不仅在随州市郊烟墩包垃圾填埋场内随处可见,在随北个别乡镇乡村公路边和农田边,也散布

原标题:随州个别乡镇现大量医疗垃圾

用过的一次性注射器、输液管、药瓶……这些国家明令应遵循相关法规严格处理的医疗废弃物,不仅在随州市郊烟墩包垃圾填埋场内随处可见,在随北个别乡镇乡村公路边和农田边,也散布着不少医疗废弃物。

个别乡镇医疗垃圾丢在农田边

20日上午,记者在随北一乡镇采访时无意发现,药瓶、药盒、注射器、输液管等医疗废弃物竟然和生活垃圾一起随意丢弃在路边,20多个注射用的药瓶散落在农田沟里,一些注射器里还残留着白色不明液体。

这些医疗废弃物来自哪里?在一名路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离农田沟不远的乡村卫生室。在进门左边一房间内,一张木桌上摆放着刚刚用过的注射针管和吊瓶,注射用药品堆在墙角。“你们平时的医疗废弃物都是怎么处理的?”在记者的追问下,工作人员起初支支吾吾,当记者拿相机拍照时,该工作人员直接答复:“医疗废弃物都填埋了,你们看到的那些是收废品的从地里翻出来的。”

随后,记者又走访多家乡镇中小诊所发现,类似医疗垃圾随意丢弃的现象相当普遍。

在一些乡镇诊所附近的生活垃圾池,同样可以见到大量的医疗废弃物。“这太普遍了,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一位路过的居民说。

市郊垃圾填埋场大量医疗垃圾未填埋

本月14日,市有关部门在北郊烟墩包垃圾填埋场举行了假冒伪劣商品销毁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医用塑料管、玻璃瓶充斥垃圾场。

根据国家卫生部颁布的《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弃物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禁止在非收集、非暂时贮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弃物,禁止将医疗废弃物混入其它废物和生活垃圾。烟墩包垃圾填埋场内出现的这些医疗废弃物,明显违反了此项规定。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烟墩包垃圾填埋场,看到尚未掩埋的垃圾里还有“呼吸道用吸引导管”、一次性使用的无菌溶药注射器字样的包装袋、药瓶等医疗废弃物。

由于医疗垃圾中存在着传染性病菌、病毒、化学污染物及放射性有害物质,具有极大的危害性,国外称之为“顶级杀手”。如果把生活垃圾与医疗垃圾混合排出,会加大污染量,导致病菌扩散。

正在烟墩包垃圾填埋场拾荒的一名中年妇女说,她经常从垃圾堆里“淘”到塑料管、塑料袋,大多数是医用品,有时还能从塑料管、塑料袋里倒出液体,有一股很重的药味。

记者探访医疗垃圾来源不明

运往垃圾填埋场的医疗垃圾到底是从哪些医院里流出来的?

昨日,记者在烟墩包垃圾填埋场遇到运送垃圾车的几名司机。经了解,他们是按照市环卫处的规定,将市区内垃圾回收站的垃圾直接运往烟墩包,如果垃圾回收站里的垃圾包括了医疗废弃物,因为无法分拣,只能一起运走,大量的医疗废弃物就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垃圾场。

记者了解到,废弃物中有较多塑料药瓶、输液管等,其回收价格与废饮料瓶相仿,约3元/公斤,而医用玻璃瓶、一次性手套口罩等回收价值更低。如果医疗机构将“不值钱”的医疗废弃物交由专业公司回收,需要开支,专业公司按照各大城市通行的做法是将其焚烧。

不过,随州医疗废弃物目前没有采用焚烧法处置,全部实行集中定点处置,各级医疗机构医疗废弃物由随州市一片净环保有限公司集中收集处理,主要将医疗废弃物经高温蒸汽灭菌后粉碎。其他不具备集中处置医疗废物条件的农村和偏远地区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规定自行对医疗废物分类进行消毒毁形、焚烧或消毒后集中填埋处置。

部门回应规范废弃物收集处理程序

前不久,有市民向市卫生监督局反映,随州个别乡镇卫生室存在医疗废弃物随意丢弃的现象。

24日,市卫生监督局专门成立医疗废弃物专项检查组,决定对全市所有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开展突击检查,针对医疗废弃物处理不规范现象,专项检查组现场作出处理并督促整改。

市卫生监督局局长李高波介绍,医疗废弃物处理有着严格的规定,尤其是使用的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等物品必须及时进行消毒毁形,严禁出售给其他非指定单位或随意丢弃。乡镇卫生室要保持室内清洁、整齐,尤其是治疗台上不得放有杂物,院外、卫生室外不得在显眼位置有医疗垃圾,对不能回收的医疗废物能焚烧的要焚烧,不能焚烧的要深埋。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和处罚力度,规范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理程序,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管理条例》规定,加强监管,避免医疗卫生安全隐患。”李高波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医疗 垃圾 注射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