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村支书走访小学落泪:20年未维修 剩6名学生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王海峰设置的村财务公开栏详细记录了近期的财务收支情况原标题:8个月骑行5000公里为民办实事“电瓶车书记”见学校条件差而落泪 “龙塘村活起来了!”4月9日,在接待完视察工作的市领导后,鄂州市梁子湖区东

王海峰设置的村财务公开栏详细记录了近期的财务收支情况

原标题:8个月骑行5000公里为民办实事

“电瓶车书记”见学校条件差而落泪

“龙塘村活起来了!”4月9日,在接待完视察工作的市领导后,鄂州市梁子湖区东沟镇龙塘村第一书记王海峰兴奋地说。

王海峰兴奋的背后,是龙塘村的悄然变化:村里的道路宽敞了,村民盼望已久的路灯安装起来了,村里成立第一个油茶种植合作社,村民变成了股民,稻虾共生、莲虾共养技术得到推广,村民增产增收有望……

“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流泪”

在龙塘村,村民称王海峰“电瓶车书记”。

去年7月底,王海峰从鄂州市编办下派到龙塘村任第一书记,开始驻村。“有的村民认为第一书记是‘飞鸽牌’干部,是来镀金的。”王海峰暗下决心,一定要多为百姓做实事,真正带领百姓致富,用实际行动做“永久牌”书记。

龙塘村有17个小组,为了便于走村串户了解民情,王海峰买了一辆旧电动车代步。至今8个月时间,他骑着电动车跑了5000多公里,走访了354家农户。村民都叫他“电瓶车书记”。

刚到龙塘村不久,王海峰夜访农户发现,因为没有路灯,每到夜晚,村里漆黑一片,常有村民摔伤。他带着村干部到大冶考察,决定借鉴经验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因缺少资金无法实施,王海峰便到市里求援,筹集了5万多元的资金。太阳能路灯安装起来,照亮了村里的道路。

在走访时,不少村民向王海峰反映龙塘小学改造问题,小学建成20多年从未维修过,已经破旧不堪。王海峰去学校查看,发现教学楼的门窗破损,墙壁砖块脱落。老师不愿来,家长舍近求远,整个学校只剩下6名学生。“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流泪。”王海峰说,看到孩子在破旧不堪的教室里读书,他寝食不安。从那以后,王海峰多次往返镇政府、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反映龙塘小学的改造问题。

今年2月,龙塘小学列入了全市中小学改造计划。今年秋季开学前,学校将被修整一新投入使用。

“党员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像焦裕禄那样心系群众,工作中才不会有抱怨、发牢骚;只有视群众为亲人,才能真正为他们干实事。”王海峰说。

龙塘村有66名党员,如何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王海峰思考的问题。

“要让群众来监督我们。”王海峰在龙塘村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为村里66名党员建立了群像图,将每人的承诺张贴在村委会醒目的位置。

按照承诺,村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群众办5件实事,其他干部办2至3件实事,每名党员要与贫困群众及特殊群体结对子。王海峰还在梁子湖区率先开展了群众评议党员活动,“党员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与此同时,村里的党务、政务、财务也要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王海峰筹资万元在村委会办公楼前兴建了一个村级文化墙,专门用来公开相关信息。“以前村里也进行财务公开,但是没有这么细。”王海峰觉得那样群众看不懂,他要求要把村里的钱花到了哪里,花了多少具体公布出来,每月公布一次。“挖机17850 元、轻工4080元、食堂招待司机960元、网费通信费400元、打印纸600元……”记者在龙塘村财务公示栏上看到,近期村里花费的每一笔钱都写得清清楚楚。

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村里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村干部每天早上8点钟都到村委会来上班,下午一直忙到很晚才回家。”王海峰说。

“要发展,需改变传统观念”

龙塘村有村民364户,1060人,耕地2428亩、山地285亩、水面600亩。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村民以种植、养殖为主。和大多数村庄一样,该村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多半是妇女、老人、小孩。

要改变龙塘村的面貌,就要带领村民致富。在多次召开村党支部大会、党员大会后,王海峰制定了龙塘村五年发展规划。

梁子湖区要打造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王海峰决定以此为契机,打造“生态龙塘”。去年,王海峰筹措12.5万元,对村里的公路进行改造,创建村级生态文明示范路。去年10月份,一期工程1.8公里的改造完工,原来3.5米宽的水泥路两边各扩宽了路肩、设置了绿化带。二期工程今年10月底完工。“村里要发展,最重要的是改变村民的传统观念。”王海峰说,针对龙塘村落后单一的种植模式,他组织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到武汉、大冶及邻近乡镇考察学习,对村里 300亩荒山荒地进行了流转。在他的引导下,村里的10户农民创办了龙塘村第一个专业合作社——梁子湖区汪梅山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每年可解决100余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今年年初,一些村民向王海峰表达了养殖龙虾的意愿,他马上邀请鄂州市水产专家到村里来指导,并成立了养虾技术推广站。今年2月26日,王海峰还带领14农户到鄂城区泽林镇万亩湖参观学习稻虾共生、莲虾共养技术。“再过几天,村里就放养虾苗了。”王海峰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王海峰 村里 村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