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首个家庭光伏发电项目运营 一年可卖电5000元


来源:荆楚网-楚天快报

人参与 评论
00
图为:刘波向谷城供电公司人员介绍光伏发电设备

原标题:襄阳首个家庭光伏发电项目昨正式运营          屋顶“电厂”,用不完的电并入国家电网 房顶安装发电设备,太阳晒一晒就能发电,用不完的电还可以卖给国家。昨日,谷城县石花镇居民刘波在自家房顶

原标题:襄阳首个家庭光伏发电项目昨正式运营
          屋顶“电厂”,用不完的电并入国家电网

房顶安装发电设备,太阳晒一晒就能发电,用不完的电还可以卖给国家。昨日,谷城县石花镇居民刘波在自家房顶上建的光伏发电项目正式运营,与国网谷城供电公司签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用电合同,并成功并网,襄阳首个家庭光伏发电用户诞生。

成功并网

首个光伏发电项目正式运营

昨日上午,记者在谷城县石花镇殷畈村一组见到了25岁的刘波,国网谷城供电公司负责人正与刘波签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用电合同,并举行并网仪式。

随着工作人员合上双向智能电表闸,电表开始记录光伏发电系统总发电量和并网输出电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运营。

记者了解到,17块多晶硅电池板组装在一起后,可利用太阳能产生直流电,然后由电缆传输到光伏并网逆变器,转化为交流电进入到家中。

说到自己安装光伏发电设备之事,刘波说,他去年在江苏一家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工作,第一次接触到光伏发电设备,一直对新能源很感兴趣的他立即开始对光伏发电设备进行研究。

得知国家正在扶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刘波认为光伏发电有可能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而且家乡还没有出现这种设备,他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投资回报

卖电一年可收入5000元

回到家乡,刘波向国网襄阳供电公司营销部咨询,得知供电部门受理这一项目,他便花4万多元从江苏购买逆变器、汇流箱及17块电池板。

今年3月,设备一到家,刘波就和父亲花了两天时间安装完毕。4月底,光伏发电项目开始试运行,刘波向国网谷城供电公司正式提出并网发电申请。

昨日中午11时许,双向智能电表不到5分钟就显示生产了0.5度电。刘波说,这组光伏发电设备白天每小时可发电5度,平均每天发电15度至20度,理论上一年可发电6000多度。

刘波告诉记者,光伏发电设备并网后,用不完的电可并入国家电网。按照国家目前的标准,给予每度电0.42元的补贴,卖给国家电网后还会按每度电0.4元左右收购。

也就是说,刘波将光伏发电设备一年发的电全部卖给国家,可获得2500多元的补贴及2400元左右的卖电收入,一年可收入5000元左右,一套设备寿命是25年,8年可以回本。

利用这套发电设备,刘波从此过上了不用交电费的日子。

业内人士

光伏发电设备更适合商用

“太阳一晒就可发电,用不完的还能卖给国家,安装这个设备后用电还能赚钱,有意思。”昨日,不少村民来刘波家参观,有人表示等自家条件成熟了,也安装这样的发电设备。

据了解,国家鼓励环保新能源发电项目,但我国居民房顶太阳能电力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家电网公司允许富余电力上网,但须提出并网申请。

国网襄阳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表示,从投资回报角度看,光伏发电设备更适合商用,家庭用户用电多集中在晚上,白天发的电多流回电网,住户晚上要用电时,使用的实际上是电网供应的电。

记者了解到,一块太阳能电池板占地面积约一平方米,对城市住户而言,很难找到合适的地方,对于只想用它挣钱的市民来说并不划算,而且,目前我省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收购价格并未确定。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光伏发电项目 卖电5000元 运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