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镇党委书记自拆上访办铁门:让群众说话,天塌不下来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公布手机号,拆掉办公室外铁门;为建陶瓷产业园,13天挨家走访252户拆迁户;当了十多年乡镇一把手,妻子仍是农民—— 坦荡为民“甜书记” 这几天,周启荣很纠结:还要不要再去上访? 不去吧,心里窝

原标题:公布手机号,拆掉办公室外铁门;为建陶瓷产业园,13天挨家走访252户拆迁户;当了十多年乡镇一把手,妻子仍是农民——

坦荡为民“甜书记”

这几天,周启荣很纠结:还要不要再去上访?

不去吧,心里窝火!

周启荣,浠水县兰溪镇鲶鱼尾村人。3年前,投资60亿元的生态陶瓷产业园开园,周启荣失去了全部土地。3年过去了,新家门前的小树苗长得一人多高了,政府承诺的失地保险还没影子。

去吧,对不起“甜书记”!

甘世保,兰溪镇党委书记,群众私下叫他“甜书记”。为失地保险的事,甘世保没少费心思。前不久,他还陪周启荣他们去了一趟武汉,找相关部门咨询。

“都说群众是我们的亲人,这话不能只放在嘴边”

双鬓微白,身材消瘦,一条磨得秃黄的皮带,袖子始终卷着……51岁的甘世保农民本色依旧。

到兰溪第一天,甘世保就将办公室从三楼搬到了一楼——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边休息,外边办公。

第二天,甘世保又让人拆掉了屋外铁门,在镇委院子里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

有干部嘀咕:“对上访的人躲都来不及,他还到一楼办公,把铁门拆了,这不是自找麻烦?”

果不其然!

方军,市里、省里都去上访过,拍过镇长桌子,拦过县长车。

几年前,方军与村里签合同,租赁村废弃小学办养鸡场。因村民集体反对,鸡场没办成。方军不服气,两年来不断上访。

捧来一杯茶,递上一根烟,两个人坐下来一聊两个多小时。还是想不通,甘世保就陪着他到司法所,问法律,讲政策。

回来的路上,甘世保说:“你想创业,多好的事啊!上访浪费了这么多时间,不划算。不能办养鸡场,还可以搞别的项目。”

几天后,甘世保登门带给方军一个项目:办榨油厂。

3个月后,方军的榨油厂开业,两个人成了知心朋友。

甘世保对干部讲:“都说群众是我们的亲人,这话不能只放在嘴边。亲人找我们办事,哪有不热情接待、认真办的道理?”

“让群众说话,天塌不下来”

兰溪是浠水工业重镇,第一次到陶瓷工业园所处的园区村,甘世保便被情绪激动的村民团团围住。“你们当官的想搞政绩,拆的是我们的屋,你们当然不心疼!”“我的屋是去年刚做的,补偿标准太低,不拆!”

见大家越来越激动,一旁的镇干部提醒甘世保赶紧离开。“工作再难,作为书记不能畏难;群众的话再难听,我必须带头听。让群众说话,天塌不下来。”甘世保和村民一道席地而坐,耐心倾听。

深夜,甘世保辗转反侧:我们上项目,搞建设,不就是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群众不理解、不支持,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做到位。

甘世保用13天时间走访,252户拆迁户挨家上门,听取意见。

有位拆迁户,听说镇干部要来,把门一锁,跑到了外地。甘世保打听到他母亲住在散花镇,就多次登门探望,争取老人支持。随后,他又同老人一道两次到黄石找打工的儿子媳妇做工作,最终按时签订了拆迁协议。

2012年10月26日,陶瓷产业园5条生产线投产,2100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来不及松口气,甘世保又开始密集走访被拆迁安置的534户农户。

“早晚进村,都碰得到他,与群众坐一条板凳,喝一壶茶,听他们发牢骚。”鲶鱼尾村支书岑春华说。

“你得让群众把心里话说出来,憋在心里,小事会憋出大矛盾。”甘世保说。

“当干部,苦点累点不要紧,关键是要活得坦然”

当乡镇“一把手”10多年,甘世保在县城买不起一套房子。

至今,甘世保仍住在散花镇钱坳村。这是一栋老旧的二层瓦房,屋内找不到一件没掉漆的家具,墙壁斑驳。“外头下大雨,里头下小雨。”妻子张典容抱怨说。

张典容是农民,种着几亩棉花、油菜,一年收入也就2000多元。

谈起当乡镇党委书记的丈夫,张典容说:“人没看到人,钱没看到钱。”

甘世保给妻子立了一条“铁规”:不能到镇委大院找他。“她来了,吃饭的时候,食堂会照顾性地加个把菜。这不是变相的搞特殊吗?别的干部会怎么看?”甘世保说。

在妻子眼中,甘世保一点人情味都没有。女儿出嫁,他上午照样忙工作,中午才去参加婚礼;教书的女婿两次找他帮忙调动工作,都被拒绝了。

逢年过节,有人上门看望,甘世保并不当面拒绝,可一转身他又带上原物,另外再加一份礼还回去。看到甘世保每次都“吃亏”,送礼的人越来越少了。“当干部得活得坦然,不然心累。”甘世保经常这样告诫干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群众 党委书记 铁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