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交通半年投资跃居全国第二 融资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说:宜巴高速风景如画 原标题:资金瓶颈逼出融资改革半年交通融资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我省交通半年投资跃居全国第二 编者按 今年上半年,我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2061.99亿元,同比增长9.5%,

图说:宜巴高速风景如画

原标题:资金瓶颈逼出融资改革半年交通融资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我省交通半年投资跃居全国第二

编者按

今年上半年,我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2061.99亿元,同比增长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质效提升”的态势。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要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攻坚战,必须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始终保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的“竞进”状态,不断赢得发展的主动和竞争的优势。今起,本报推出“竞进提质·走进经济一线”系列报道,聚焦我省上半年经济发展亮点,展现经济一线竞进向上的进取精神,为我省经济发展鼓劲加油。

6月,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桥黄冈长江大桥正式通车;同月,宜巴高速高岚至巴东段通车,全线目前仅剩界岭隧道左洞100多米尚未贯通……随着一条条大动脉相继建成,密织的交通网络盘活了荆楚大地。

今年上半年,我省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79亿元,已完成年度目标的68%,同比增长23%,稳居中部第一,首次跃居全国第二。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剧的形势下,我省突破资金瓶颈,加快交通设施建设,这主要得益于融资模式的创新。今年上半年,湖北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完成融资387亿元,仅用半年时间,就超额完成了全年320亿元的目标。

现场

仙洪高速工程如期推进

10日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仙洪高速跨汉宜高速枢纽互通施工现场,主线跨汉宜钢箱梁架设已经贯通,工人们正埋头焊接钢体防撞护栏。往南的延伸主线上,几十位工人正在挥汗拆除现浇支架。姚坛村、苟美湖、中心沟等大跨度桥面上,桥面铺装和防撞护栏施工已接近尾声。

仙洪高速是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的仙桃至洪湖段,全长约60公里,于去年动工,预计2015年底建成通车。它将改善仙桃和洪湖的公路路网结构,有利于加快武汉城市圈一体化进程、缓解京港澳高速和沪渝高速等路段交通压力。因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水网密布,仙桃段、洪湖段桥梁比各达76%、100%。

仙洪高速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剑介绍,目前仙洪高速全线桩基工程、软基处理工程已全部完成,三季度将启动路面、房建工程。“整个工程都在稳步推进,基本能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刘剑说:“工程进展迅速,除了指挥部、监理和施工单位紧扣节点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外,省交投公司搭建融资平台、确保建设资金的及时投入也是重要原因。”

截至6月底,仙桃段完成投资29.06亿元,占总投资的61%;洪湖段完成投资13.3亿元,占总投资的38%,为2015年底全线建成通车提供资金保障。

成绩

半年完成交通投资479亿元

仙洪高速如期向前推进,只是湖北交通建设如火如荼的一个侧影。

上半年,湖北宜昌至巴东高速高岚至巴东段、武汉机场二通道首段5公里、黄冈至鄂州高速暨黄冈长江大桥等相继通车。江南高速转入路面施工阶段,谷城至竹溪高速也转入沥青面层施工。“十二五”规划的四级以上客运站和物流园已建成36个,开工54个。

湖北交通建设迸发活力,源于大手笔的资金投入。

今年上半年,我省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79亿元,已完成年度目标的68%,同比增长23%,稳居中部第一,首次跃居全国第二。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220亿元,为年度目标的53%,同比增长29%,创“十二五”以来同期最大增幅;普通公路195亿元,为年度目标的88%,同比增长19%;港航42亿元,为年度目标的85%,连续位居全国第二。站场物流建设完成投资22亿元,同比增长56%。

保障

多途径融资确保工程建设

大手笔的投入并非一时之功。

2010年,我省高速公路建设进程首次出现困境。截至当年6月,拟新建的18条高速公路中只有1条顺利开工,其余17条均为开建。同年10月,省政府组建湖北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组建省级交通投资融资平台,交通投资迈向市场化道路。“筑巢”好“引凤”。2012年,湖北交投融资租赁50亿元,成功发行全国交通行业单笔最大的120亿元中期票据,为高速公路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以前融资主要是靠银行信贷,一般占整个融资规模的90%以上。一旦经济形势出现变化,资金就会受到影响。”湖北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融资财务部副部长杨华介绍,“现在我们逐渐拓宽融资模式,从银行信贷为主转到包括中期票据、企业债、融资租赁、私募债等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上来。经过几年的积淀,今年融资效果越发明显。”

今年上半年,省交投融资387亿元,用半年的时间超额完成了全年320亿元的目标,资本市场融资占比已从2012年的24%上升到近50%。“这样不仅资金量大了,而且融资成本大幅降低。”

此外,截至6月底,湖北争取到国家拨付到位补助资金74.8亿元。今年省政府继续发行40亿元地方债券,全额用于普通公路建设发展。

预期

交通建设快马扬鞭

省交通运输厅介绍,今年我省计划投资700亿元,用于公路、水路建设。其中,高速公路410亿元,普通公路220亿元,港航建设50亿元,站场物流20亿元。“目前我们的融资基本满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我们仍在探索新的融资模式,如股权融资,力争打通所有的融资渠道,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杨华说,下半年,省交投将吸引银行、保险、券商和央企等以股权的方式投资。省交投还拟在深圳、香港等沿海地区成立投资公司,吸引境外资本进入湖北。

湖北交通建设也在快马扬鞭。省交通运输厅介绍,按计划,今年续建的2208公里高速公路中,谷城至竹溪、保康至宜昌(宜昌段)、石首至松滋3条高速公路共400公里今年完工,恩施至来凤、恩施至黔县、十堰至房县、麻城至竹溪随州西、麻竹襄阳东、黄冈至鄂州高速团风段共6条高速348公里力争年底建成。

下半年,武汉市四环线南段、麻竹高速公路孝感段、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孝感段、沙公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要全面开工建设。沌口、香溪长江大桥、孝感2条高速等列入省重点工程清单的项目实质性开工。

链接

上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近12000亿

“在经济下行、后劲减弱、多重任务并行的发展压力面前,靠什么来稳增长、实现竞进提质?扩大有效投资无疑是最主要的得力举措。”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说。

昨日,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省“投资驱动”成效不错: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完成11827.83亿元,同比增长21%。虽然增速同比下降了6.9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国和中部平均水平。制造业、基础设施、房地产等三大支柱行业,上半年完成的投资额,占全省总投资的79.34%,成为我省投资平稳较快增长的“稳压器”。

从产业看,上半年,我省第三产业投资总量超过第二产业,并保持较高增速,显示出产业投资的结构优化趋势。从投资性质看,来自民间的投资占总投资的69.9%,增长24.4%,显示出民间投资活跃性。

在吸引世界500强、央企等外来大企业投资方面,我省今年上半年“成绩单”抢眼:上半年,我省新增了6家世界500强企业,实际使用外资40.7亿美元,同比增长9.3%;新增与央企签约项目59个,投资总额达到855.98亿元,一批重大项目即将随之动工。

我省将实施“重大专项计划”,拟在信息、交通、水利、能源、市政、民生、工业、房地产等8大领域,推进20个重大专项的共计480个项目。其中,有316个项目拟于今至2016年实施,另外164个为2016年至2020年的储备项目。

省发改委介绍,今明两年,我省预计完成重大专项投资6000亿元以上,大的专项如铁路、公路、保障性住房等,近期投资都将过1000亿元。

标签:凤凰湖北 交通 投资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