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随州街头现“纸片”井盖 最薄处只有1厘米左右(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快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明珠路上惊现“纸片”井盖 网友担忧存安全隐患市排水处:已全部更换新井盖 明珠路上一处井盖破损,部分竟碎裂成渣,一踩就破,被网友称为“纸片”窨井盖。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这处窨井盖不仅容易踩

原标题:明珠路上惊现“纸片”井盖

网友担忧存安全隐患市排水处:已全部更换新井盖

明珠路上一处井盖破损,部分竟碎裂成渣,一踩就破,被网友称为“纸片”窨井盖。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这处窨井盖不仅容易踩破,且最薄处只有1厘米左右。

对此,市排水处相关负责人称,井盖的厚薄和材质国家没有明文规定,但接到记者反映的问题后,曾都经济开发区建设分局、市排水管理处立即对该处进行了维修,截至记者发稿时,明珠路沿线几处破损的井盖已经维修好。

投诉

街头惊现“纸片”井盖

近日,网友“好坑姐儿”发帖称,在明珠路与沿河大道交会处,有一处“纸片”窨井盖破损,旁边也没有个标示,虽然破得不是很大,但如有哪个“重量级”人物踩上去,不小心掉下去了,那不是掉得大。

14日,记者来到现场探访,发现该窨井盖部分区域已经破损,散落的碎片就位于井盖附近。记者看到,网友反映的这处圆形井盖面目全非,钢筋裸露在外,破洞间隙处可直接看到井底,钢筋下凹严重。

记者将已从井盖上掉落的一块碎片放到脚下,一跺脚,碎片就变得更碎了。记者用尺测量了井盖的厚度,破洞边缘处的厚度略多于1厘米,井盖中央尚未破损,目测厚度可能略薄于边缘。记者沿明珠路沿线,发现如此破损的井盖还有几处,主要位于非机动车道上。

在维也纳公寓附近休息的一位老大爷称,常有机动车甚至是大货车在非机动车道行驶,有可能是汽车轧坏了非机动车道上的井盖。

探访

新窨井盖正在推广中

记者在探访城区窨井盖破损率的现状时,发现正在青年路中段铺设地下管网的施工现场,有几处新的井盖,井盖上面标示着清晰的单位和电话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据施工方市排水处介绍,全市正在推广排水检查井盖,青年路中段改造工程也在改造中推广使用了一种高分子树脂模压的复合材料制成的井盖,没有添加金属材料,可荷载40吨,具有防盗窃、防坠落功能。

记者发现,这种新井盖不仅井盖是锅盖型的,而且井里面还安装有防坠网。据介绍,这种锅盖型的井盖不仅承载力高,而且用玻璃钢制作的防坠网还异常牢固。“排水窨井盖最早一批是2009年的,那一批的窨井盖也是用的复合材料,但里面配有钢筋,随着车辆的增多和增重,井盖中的复合材料与钢筋在长时间的弹性作用下分离了,造成受力不均匀而容易破损。”市排水处负责人介绍了前一批窨井盖容易破裂的原因,也坦诚到每年大约10%的排水窨井盖因为破损而更换,如今正在全市推广这种新型的排水检查窨井盖。

部门

破损井盖已经更换

不少网友用“薄如纸片”形容超薄窨井盖,带着市民关于这种窨井盖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的疑问,记者联系上了分管明珠路以北窨井盖的曾都经济开发区建设分局。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当场核实发现确实存在破损的问题,且在明珠路上市农业局门前也存在几处窨井盖破裂的情况,已经和有专业经验的市排水处联系,昨日进行了更换。“根据规定,窨井盖上应该注明分管的单位和电话,而且还需达到一定的承载力,如今要求的承载力是40吨,但对于井盖的厚薄和材质没有明文规定,只要能达到规定的承载力就行。”市排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窨井盖容易破损并不完全是因为薄,同时井盖的造型多是锅盖型的,中间厚而两边薄,该处现已在青年西路、青年路中段等地换上了400多套新型井盖,这种新型井盖也是锅盖型的,包含井座、防坠网和井盖。“全市约有3000多个窨井盖,其中市排水处分管了1.2万余个排水窨井盖,明珠路以北和波导路以东的排水窨井盖分别归曾都经济开发区建设分局、随州高新区建设分局分管,其余窨井盖根据地下管网的布局划分由供水、燃气、通讯等部门分管,小区的井盖归小区自己负责。”市排水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了窨井盖管理的无奈:“因为分管的部门多了,且没有进行统筹管理,再加上前一批窨井盖不能适应如今的地面高强压,现在我们只能说推广这种新井盖,但不能强制执行,我们能做的就是与各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更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井盖 纸片 街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